李玉光:有效吸引海外 高层次人才到辽宁工作

董国勋

2020年01月16日11:19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有效吸引海外 高层次人才到辽宁工作

“海外高层次人才包括在海外著名院校获得硕士以上学位、在海外的人才培育体制框架下工作和研究,并取得一定成绩的人才。”作为教育工作者,辽宁省人大代表、大连大学副校长李玉光始终关注这个群体,认为这一群体对海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科学研究体制具备亲身感受和实践经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以将先进的经验和理念带到高校的教育和科研中,并与我国的现有教育体制和科学研究体制进行有机整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和科学研究体制。”李玉光说。

在实际的接触中,李玉光了解到,海外高层次人才不仅看重创业的硬件,更关心人文关怀,更看重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及人才政策与服务措施。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李玉光为辽宁省能够更加有效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到辽宁高校工作问诊施策。

“海外人才的培养,更加注重个人对某个领域深入性和系统性研究,在本领域中的贡献,其研究在同行中的评价和声誉,以及其观点对同行的影响力等。”李玉光告诉记者。因此,只有清晰地意识到国内外人才体制不同,认定标准不同,才能够更好地制定人才引进政策,更加有效地引进人才。”李玉光建议,在人才引进政策制定方面,能够组织各个学科专家进行讨论,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精准的人才评定政策,保证各个学科都能够引进本专业所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促进各个学科均衡发展。

“同时,也要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灵活的职称评定体系。”在我国,职称不仅仅与工资有直接的关系,而且在学会任职以及担当一定的职位等都有职称的要求。很多海外高层次人才由于不在国内职称评价体系内,很难在引进后顺利进行职称评定。李玉光建议,进一步明晰海外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高级职称不受名额限制,各个高校根据各自的学科特点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进行评定和高级职称的评定,报送省人力资源处进行备案,确保各个高校、各个学科都能够引进高层次人才。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