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今年实施百个重大技改项目 加快转型升级

金晓玲

2020年01月09日06: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1月8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今年沈阳市将围绕智能制造这一主线,引导、支持企业实施50个精益管理咨询项目、100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并推动100项重大技术产品规模化,加快沈阳制造业转型升级。

沈阳的制造业占工业比重2/3以上,是全市工业重要基础和优势所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沈阳工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沈阳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目标,将重点完成打造、完善、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培育、支持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促进要素协同、产业链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项任务,实施100个重大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70条数字化生产线、40个数字车间、40个智能工厂,努力将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提升至25%以上。

为推动这些项目顺利实施和完成,沈阳市将出台、完善相关引导政策。具体包括,进一步完善首台套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建立沈阳市优质产品采购目录,加大对医疗装备等小型关键装备及关键零部件支持力度,对接近国外水平、具备可持续创新能力产品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和技术标准引导等,以政策合力构建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体系。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今年将培育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家,支持企业打造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工业生产要素平台,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建设精益管理线上平台,搭建涵盖“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沈阳新材料应用示范和检测评价平台等,构建全方位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体系。

推动协同发展方面,将加快推动资金、政策、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亟待转型升级的行业和企业、可引领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聚集;围绕核心企业、重点产品,组织10场覆盖沈阳经济区的产业链配套对接活动;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提升工程,建设产业“根植性”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