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多吃水果或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風險

2021年06月12日08:1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澳伊迪斯考恩大學研究發現

澳大利亞伊迪斯考恩大學近日發布的一項觀察性研究顯示,每天多吃新鮮水果與2型糖尿病患病風險降低存在關聯。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雜志》上。

伊迪斯考恩大學近日發表公報說,該觀察性研究利用澳大利亞貝克心臟病糖尿病研究所一項研究搜集到的7675名澳大利亞人的數據,對他們攝入水果和果汁的量及在5年后的糖尿病患病率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每天攝入至少300克新鮮水果的人,5年后2型糖尿病患病風險降低了36%﹔每天至少攝入300克水果的人比每天攝入不到75克水果的人具有更高的胰島素敏感性。

觀察性研究可以証明事件之間存在關聯,但不能証明直接的因果關系。

該公報說,2型糖尿病成為一個日益嚴峻的公共衛生問題,據估算全球約有4.5億人患2型糖尿病,還有約3.7億人患這種疾病風險增加。

研究論文主要作者、伊迪斯考恩大學營養學研究所研究人員妮古拉·邦登諾表示,這項研究發現水果攝入量與胰島素敏感性之間存在關聯,表明水果攝入量較多的人分泌較少的胰島素就可以降低血糖水平。這對健康至關重要,因為高水平胰島素會損害血管,增加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的患病風險。目前尚不清楚攝入水果影響胰島素敏感性的具體機制。

研究還發現,如果想預防2型糖尿病,不能用果汁替代水果,在喝果汁的人群中並沒有觀察到較高的胰島素敏感性和較低的糖尿病風險。邦登諾說,這可能是因為果汁糖含量高而纖維含量少,而完整的新鮮水果除了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外,也是植物化學物質和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植物化學物質可以提升胰島素敏感性,膳食纖維有助延緩葡萄糖向血液中釋放,並維持較長時間飽腹感。

劉詩月 新華社悉尼6月11日電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