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總工會面向社會征集遼寧工人運動展覽館文物展品

2021年06月07日10:2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7日電 (尹柏寒)遼寧工人運動展覽館籌建工作日前啟動。作為遼寧省乃至全國工會重要的文化建設項目,展覽館將全面、全方位展現遼寧工人階級的奮斗、創新、創造偉力和遼寧工會的作為擔當。

為確保展覽館陳展工作順利推進,遼寧省總工會現面向全省各界廣泛征集相關文物和展品。

據悉,本次文物展品征集從即日起啟動,主要征集實物原件、實物仿制品、模型、原版照片、原版報紙、典籍、史料、音像制品、珍貴原件的復印件以及著名工運先烈、英模人物的相關文物,包括任命書、獎狀、獎章、手稿、照片、珍貴文件、信函、重特大事項的記載文字、用過的物品和勞動創新成果等實物。

征集范圍如下:

(一)1840年至1921年,關於遼寧工人運動的文物和史料。

1、勞動生產工具:1840年鴉片戰爭后,遼寧地區礦山、冶煉、紡織、運輸、修筑、通信等行業形成了工人階級隊伍。這些領域的工人在當時勞動時使用的工具。

2、生活用具:這一時期遼寧工人的生活日用品及陳設家具,諸如:桌、椅、床、鍋、碗、瓢、盆等家居用品。

3、介紹這一時期遼寧工人生產、生活情況的文字、圖片、影像資料。

4、介紹這一時期遼寧工人自發進行的要求改善勞動條件和勞動待遇反抗斗爭的文字、圖片、影像資料。

(二)1921年至1949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遼寧工人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斗爭的相關文物和史料。

1、在重要革命斗爭的大事件中,遼寧工人階級參與斗爭的文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

2、遼寧工人階級在黨的領導下組織工人武裝,護廠護礦、修造槍炮、搶修運輸線支援全國解放戰爭的文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

3、遼寧工人階級上前線配合解放軍作戰的實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

4、工運英烈們領導遼寧工人運動的文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以及英烈們的“工運名言”。

(三)1949年至今,在國家建設發展中遼寧工人運動的相關文物和史料。

1、遼寧工人階級積極參與祖國建設發展的文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如:抗美援朝期間,遼寧工人捐獻了235架戰斗機,還有大批鐵路工人、電訊工人、汽車司機、建筑工人和醫務人員趕赴朝鮮戰場等方面的歷史資料。

2、遼寧作為“共和國工業長子”創造的“共和國第一”的工業產品,以及生產這些“共和國第一”的骨干企業的實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

3、在全國產生廣泛影響的“遼寧經驗”。總結推廣這些“遼寧經驗”的文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

4、遼寧工會不斷優化職工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待遇的相關文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比如:開辦托兒所、開展職業病防治、改善住房條件、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等。

5、遼寧培養的壯國力、揚國威的英模相關資料和“英模名言”。

6、遼寧工人階級積極參與“大國重器”的研發和生產的相關實物和文字、圖片、影像資料。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