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蘇萬明

2021年05月28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高票通過!27日,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相關條例將於5月31日刊憲生效。這標志著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

27日上午,立法會以40票贊成、2票反對,二讀通過條例草案。隨后,立法會即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審議特區政府提出的超過360項修正案。16時許,立法會以40票贊成、2票反對,三讀通過了條例草案。

今年3月11日,全國人大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相關決定﹔3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4月13日,特區政府將條例草案刊憲,並於次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

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感謝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及時完成條例草案、立法會議員高效審議並提供大量寶貴意見、社會團體對社會大眾的宣傳推廣以及社會大眾對條例草案的支持。他表示,完善后的選舉制度將堅實和全面地提供制度保障,並與其他香港法例一起,共同維護國家和特區安全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成為回歸24年來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又一個裡程碑。

立法會議員李慧瓊、麥美娟分別代表香港民建聯、工聯會支持條例草案。李慧瓊說,每次香港面臨挑戰,祖國都是香港的堅實后盾。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也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制度保障,對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未來發展至關重要,“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自由黨、新民黨的立法會議員也代表各自政團表示支持條例草案。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等人表示,條例草案經過嚴謹的審議並獲得通過,這是一個歷史時刻,相信香港將開創一個新時代。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說,2019年,香港的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反華勢力裡應外合,發動了一場沒有成功的“顏色革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實屬必須,且將打造一套富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讓香港循序漸進走上良政善治之路,“這是向全世界建立的新楷模,屬劃時代的進步”。

剛獲三讀通過的條例草案,建議修訂8項主體法例及24項附屬法例,旨在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實全國人大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04 版)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