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海事大學堅持“五學”並舉 推進鑄魂育人

2021年05月18日10:0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大連海事大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部黨組各項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主動對標對表,聚焦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各項重點任務,創新形式載體,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斷推進學史鑄魂、學史育人。

班子示范“領學”。領導班子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發揮好“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構建機制經常學,每周召開黨委常委工作例會、領導小組工作例會,會前班子成員以讀書班、交流研討等形式集中學習,形成長效機制。系統集成深入學。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5次,分專題、分階段系統學習中國共產黨各個歷史階段的奮斗歷程,從黨的非凡歷程中讀懂強黨之路、復興之路。各二級黨組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58次,舉辦讀書班80次,有效提升學習的系統性。結對共建互動學。與遼寧海事局、中國船級社大連分社等在連部屬單位開展聯學,以學史力行強化時代擔當。與中遠海運集團黨組開展黨史聯學,系統學習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航運業經歷的滄桑巨變、取得的輝煌成就、昭示的美好前景,繼承發揚新時代交通精神、航海精神,為建設航運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專家學者“導學”。發揮校內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專家學者作用,以學科優勢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性系統性。加強理論闡釋。依托馬克思主義學院專家,承擔部委托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百年交通”研究編寫工作,與大連市社科聯合作承擔黨的精神譜系研究工作,夯實理論基礎。發揮“外腦”作用。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劉書林教授作《中國共產黨的指導理論百年史綱》輔導報告、邀請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張海榮教授作《中國共產黨領導新中國建設發展的不平凡歷程及經驗》輔導報告,引導師生崇德增信。部黨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還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張宏志教授來校,為大連地區部屬單位作輔導報告,引導師生准確把握黨的歷史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在“悟思想”上下功夫。

理論宣講“促學”。充分發揮理論宣講的精神引領作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人心。教師宣講樹標杆。精心遴選13名馬院教師組建黨委講師團,圍繞22個主題開展宣講活動,助力打通理論武裝“最后一公裡。講師團成員還應邀到省委黨校、大連市黨委政府部門等開展宣講,得到廣泛好評。學生宣講廣覆蓋。組建由43名博士、碩士研究生組成的學生宣講團,面向學生和社會各層面開展廣覆蓋的宣講活動,發揮輻射引領作用,激勵廣大師生和黨員群眾自覺做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者、傳播者和實踐者。截至4月底,學校師生宣講團和各級黨組織舉辦專題宣講和黨課260次,受眾15000余人。

融入課堂“深學”。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內容有機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專業課、通識教育課和創新創業教育課,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用好思政課主陣地。深化思政課教學改革,依托多平台、多載體,形成一批以“激情大課堂”、“流動的形勢與政策課”、“雲端思政”為代表的立體化教學成果。用好“育鯤”輪特色育人載體,打造凸顯行業特色和海大底蘊的“流動思政”模式,增強學生奉獻海洋、投身行業的信心決心。強化“課程思政”建設。課程思政示范課程納入“打造金課”重點項目,深入挖掘各門課程中的黨史教育資源,提升育人效果。《輪機概論》《大學物理實驗》《分子生物學基本試驗技術》等3門課程獲批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

創新形式“活學”。採取啟發式、交流式、體驗式教學方法,用活用好各類育人資源,提升學習教育成效。建強主題班會。在學生中廣泛開展“學黨史知黨恩,守初心擔使命”主題班會舉行主題班會1234場次。全校各黨支部舉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859次,做到學生學習全覆蓋。用好紅色資源,組織學生到大連市烈士紀念館、旅順日俄監獄舊址、萬忠墓紀念館等地,開展祭奠英烈、實踐黨課、重溫入黨入團誓詞等活動,講好黨史故事。組織師生前往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大連中華工學會舊址紀念館、關向應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現場教學,將愛國主義教育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創新學習載體,組織開展“百年接力 強國有我”青春接力跑活動、“輝煌100年·追夢新時代”短視頻大賽、“書說紅色百年 奮力逐夢輝煌”聯學讀書會、“青馬工程”培訓班等線上線下活動,以更具感染力、參與感、儀式感的方式,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火起來”,引導青年學生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