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豐股份:做強龍頭企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5月13日08:4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優秀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中國飼料工業協會副會長單位,中國畜牧業協會副會長單位,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成立26年來,禾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禾豐)從一個籍籍無名的科技型創業公司,成長為全國十大領軍農牧企業,帶領眾多農戶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禾豐,這個“車頭”就是董事長、企業核心創始人——金衛東。

1995年4月,金衛東放棄外企高薪挽留,毅然離職,懷著“振興民族飼料工業,志創中國飼料名牌”的志向,號召六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創立禾豐。

禾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金衛東

與大多數企業的董事長和高管不同,在禾豐,金衛東和公司的核心領導層都沒有秘書,也沒有專職司機,從文件起草,到訂火車票、網約車等都是親力親為。

憑著勤奮和卓越的才能,金衛東用技術、用知識、用擔當,讓禾豐成為在國內外擁有170余家全資或控股分(子)公司,產品覆蓋32個省市,並在7個國家建有10家工廠的大型農牧企業集團。2014年,禾豐成為上海主板上市公司,並進入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位列第190位。

2020年,金衛東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對於這份榮譽,金衛東格外珍視。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后,他寫了一首詩表達自己的心情,“也曾登台獲殊榮,總是關乎利與名。今日倍覺大道崇,人間勞動最光榮。”

近年來,禾豐在進一步做強做大飼料業務的同時,採取“公司+大農場”合作生產模式,促進農戶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通過與農戶簽訂白羽肉雞養殖合同,禾豐用統一選址布局、統一規劃建設標准、統一供應雛雞、統一防疫消毒、統一供應飼料、統一供應藥物、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檢測、統一屠宰加工的全流程規范化管理,在確保農戶“旱澇保收”的同時,保証和提升農產品的質量。

“我認為鄉村振興首要是農村產業的振興。”金衛東表示,“通過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把先進的現代化農產品生產、加工技術帶到鄉村,把產生的效益和增加的收入留在鄉村,使農戶在家門口完成生產的同時,也能享受到幸福的生活。”

(責編:孝媛、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