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實現遼寧振興發展新突破

遼寧省委書記 張國清

2021年05月11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力實現遼寧振興發展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高度重視、深情牽挂、親切關懷,多次就遼寧振興發展作出重要指示,為遼寧振興發展取得新突破明確方向、指明路徑。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營商環境好、創新能力強、區域格局優、生態環境美、開放活力足、幸福指數高的振興發展新局面,奮力實現遼寧振興發展新突破。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就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提出6個方面的要求,第一條就是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堅持把營商環境作為事關遼寧振興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為目標,持續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堅持把法治環境、信用環境建設作為解決遼寧營商環境問題的突出任務,出台《關於解決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 為遼寧振興發展實現新突破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見》,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健全完善社會信用制度體系,建立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嚴厲打擊違法失信行為,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積極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深化完善機構改革和事業單位改革,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加大集團層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提升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遼寧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重大開放平台影響力,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綠色低碳是高質量發展的鮮明特征。遼寧產業結構偏重、能源消費偏煤、運輸結構偏公路,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是一場脫胎換骨的革命。我們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篤定高質量發展不動搖,講究發展品位,保持發展定力,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理舊賬補短板、防風險守底線的工作,扎扎實實為高質量發展打造生態、營造環境、積蓄力量。以碳達峰、碳中和為目標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把維護“五大安全”這個政治使命、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有機結合起來,謀劃建設高質量項目群,實現集約式、集群化發展。高度重視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排放,嚴把項目准入關,對過去准備上馬的“兩高”項目進行大幅度壓減。加快能源結構轉型,深入實施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行動,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切實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積極培育壯大綠色產業,把綠色低碳的要求全面體現到一、二、三產業發展中,為經濟轉型升級增添“綠色動力”,讓遼寧綠色產業的業態越來越豐厚,規模越來越壯大。

大力推進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工業是遼寧的命脈,遼寧振興首先要工業振興。我們積極發揮遼寧產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產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扎實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級“老字號”,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裝備制造等產業賦能增效。深度開發“原字號”,對冶金、石化等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改變“煉”有余而“化”不足、“粗化工”有余而“精細化工”不足、原材料有余而增值鏈不足的狀況。培育壯大“新字號”,強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發展,加快數字政府、數字社會建設。開展科技創新引領產業振興專項行動,“瞪羚”“獨角獸”企業、高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不斷壯大。健全創新激勵和保障機制,出台《遼寧省科技創新條例》《遼寧省制度性創新成果評價獎勵工作方案(試行)》,以制度創新為技術創新打造生態、厚植土壤。

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讓群眾享受高品質生活。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探索完善鄉村振興項目和各類工商資本下鄉項目與農民利益聯結機制,不斷提高農民收入。堅持就業優先,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來源。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提升城市發展質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和青山工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遼寧。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養成在深入領會黨中央精神前提下開展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升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戰略要求轉化為具體項目和具體行動的能力,提升利用外部資源和社會資本發展壯大遼寧的強烈意願和能力水平。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強化斗爭精神、崇尚擔當實干,以干成事論英雄、以解決實際問題論能力、以高質量發展項目和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論業績。強化大抓基層導向,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寓於服務功能之中。堅持嚴的主基調,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加快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