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 遼寧省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通報

2021年04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視頻來自生態環境部

4月22日,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公開通報一批典型案例,指出遼寧省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區域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

據了解,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沈陽市工業發展的核心區。沈陽化學工業園(以下簡稱園區)隸屬於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2015年11月,園區總體發展規劃環境影響報告書通過生態環境部門審查。園區建有一座設計處理能力1萬噸/天的集中式污水處理廠,用於收集處理園區內企業生產廢水,出水經沈陽振興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進一步處理后排入渾河支流細河。

近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進行現場督察發現,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重發展、輕保護,規劃環評多項要求未落實。2016年以來,園區企業日均排放污水量達到1.7萬噸,峰值達3萬噸,已遠超污水處理廠接納能力,大量污水未經處理無序排放,但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一直未對污水處理廠進行擴建。2020年10月編制的《沈陽化學工業園區總體發展規劃環境影響跟蹤評價報告書》顯示,按照化工園區環境風險三級防控要求應建設的36000立方米園區事故池一直未建設。隨著園區發展,化工企業不斷入駐,環境風險隱患日益突出。同時,市政集中供水已覆蓋該園區,但有關部門仍為10家企業違規審批地下水自備井,年取水量達85萬噸。

園區污水無序排放。圖片來自生態環境部

由於環境監管失職失責,企業違法排污問題突出。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指出,園區每天有3萬噸工業廢水嚴重超標排放。2018年底,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完成了管網建設,沈陽振興污水處理有限公司正式投運,但有關問題解決仍不到位。督察發現,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及有關部門長期不作為,環境監管失職失責,園區內部分企業違法向污水管網排放未經預處理的高濃度廢液廢水問題嚴重。近年來,沈陽振興污水處理有限公司持續向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及有關部門報告進水指標長期超標的問題,但管委會及有關部門置之不理,默許縱容企業長期違法排污。2021年3月,生態環境部東北督察局對園區督察發現,大量烏黑色的化工廢水從細河十一北街一處污水井涌出,對園區部分污水管網內污水採樣監測顯示,化學需氧量濃度最高達19700毫克/升,氨氮濃度最高達948毫克/升,分別超過規定排放濃度的60多倍和30多倍。

2021年1月1日至2月19日,沈陽振興污水處理有限公司市政進水COD(化學需氧量)濃度有12天連續多個時段超過進水設計標准(500毫克/升)2倍以上,最高超過達6倍。圖片來自生態環境部

中儲股份沙嶺物流中心門口污水井污水COD(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濃度分別超過排放標准(300毫克/升和30毫克/升)的60多倍和30多倍。圖片來自生態環境部

通報指出,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區域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惡化,群眾反映強烈。2018年以來,開發區范圍內國省控點位PM2.5、PM10、NO2和O3濃度均持續上升。2020年,遼寧省確定的21個大氣污染較重區域中,僅有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等2個區域PM2.5濃度同比上升。2020年8月,生態環境部抽查發現,開發區內部分涉VOCs(揮發性有機物)重點排污單位存在工藝尾氣排放嚴重超標、廠房尾氣直排、污水處理廠廢氣治理設施未正常運行、現場異味明顯等問題。2017年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期間,大量群眾投訴沈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內企業異味擾民問題。本次督察進駐以來,已收到11件關於該開發區的環境污染問題投訴舉報。現場督察發現,園區內多個區域異味刺鼻,無組織排放問題仍然突出。

區域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惡化。圖片來自生態環境部

部分企業VOCs(揮發性有機物)治理不到位。圖片來自生態環境部

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孝媛、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