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一院腫瘤日間化療門診正式開診

2021年04月20日10:4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4月20日,大醫一院腫瘤日間化療門診正式開診。大醫一院黨委書記、院長張衛國表示,大醫一院腫瘤日間化療門診不單單是解決化療病人輸液的問題,更是要凝聚腫瘤學科及相關學科先進技術的力量,通過遠程會診以及一系列前沿手段,最大限度發揮大醫一院腫瘤專家團隊的醫療和科研優勢,為患者提供更先進、更人性化、更高效的醫療服務。

隨著社會的老齡化進程以及城鄉居民健康體檢意識的提高,國內的腫瘤檢出率近年呈現持續上升狀態,腫瘤治療模式向多學科診療模式(MDT)轉變,越來越多的患者接受包括化療、靶向、免疫在內的多學科最佳治療方案。大醫一院腫瘤化療門診副主任張潔教授表示,在醫院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在腫瘤科主任劉基巍教授的帶領下,大醫一院腫瘤日間化療門診的成立,將持續提升人性化醫療服務品質,此模式也將為患者帶來更多的方便。

日間化療是指腫瘤患者以“白天在院治療,晚上回家靜養”的方式輕鬆接受化療,患者可以根據化療方案定時來醫院“腫瘤日間化療門診”接受化療。據張潔教授介紹,以往治療腫瘤的臨床科室普遍床位緊張,很多化療病人需要花費較長時間等待床位,容易延誤治療。“充分利用日間診療進行資源合理配置凸顯出重要性”,大醫一院為解決因醫院床位有限而導致的住院難化療等待時間長等問題,成立腫瘤日間化療門診。

“在日間門診,患者治療結束后,便可回家休養,讓患者在精神、心理、飲食等方面能得到更貼心舒適的照顧。這種方式有助於病人家屬從忙碌於醫院、家庭及工作的生活狀態中解放出來,有更多精力投入工作和生活中。是目前國際上一種非常普遍的人性化醫療服務模式”。

由於腫瘤化療以及免疫、靶向藥物輸注過程較普通輸液風險更高、程序更多,對用藥順序、時間等要求更加嚴格,大醫一院專門配備了具有豐富臨床工作經驗的專科醫生和護士,由專科醫生以及團隊制定治療方案,在必要時組織多學科協作即MDT會診,更好地為患者提供治療和服務。“由於日間化療門診病人無需住院,僅需支付藥費、治療費等相關費用,無需負擔額外的的陪護費、伙食費等,也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張潔教授介紹,大連醫保腫瘤門診化療已經納入結算報銷范圍,患者在醫院醫保部進行惡性腫瘤化療門診特定病種備案后可以直接結算。

那麼什麼樣的腫瘤患者適合日間門診化療?張潔教授介紹,那些身體狀況較好、治療方案相對成熟、既往化療副反應較小的患者更適合日間化療。“包括術后輔助化療、術前新輔助化療、不能手術或者復發患者的規范治療,以及需要定期應用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維持治療的患者。”

腫瘤日間化療門診制定了完善的收住院標准以及特殊情況下轉入普通病房或急診病房收治的工作流程,確保醫療安全。張潔教授表示,日間化療可提升患者治療期內生活質量,他們團隊正在探索以患者的治療需求為導向,以治療效果和患者滿意度為評價指標,以專科科室為主導,醫生、護士、藥師、營養師等多方合作,與每位患者形成一個治療圈,對患者化療期、化療間歇期以及化療后的隨訪過程進行全程的追蹤和個體化管理。 

(責編:孝媛、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