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辦實事 人民網成立網上群眾工作部

易瀟 白真智

2021年04月08日11:1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學黨史、辦實事 人民網成立網上群眾工作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多年自身實踐,近期,人民網從體制機制上進行調整優化,專門設立了“網上群眾工作部”。新成立的部門專人、專項重點運營“領導留言板”,旨在推動這一集群眾監督、政務點評、大數據分析於一體的網上群眾工作綜合性平台進一步落實中央要求,更好發揮“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橋梁紐帶作用。

“領導留言板”創辦於2006年,是人民日報社人民網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15年來,在人民日報社編委會領導下,這一全國性互動平台不斷發展,全國31個省區市全部開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其中28個省份專門推出了規章制度﹔各級領導干部通過平台解決網民訴求已超220萬件。2019年開通“部委留言”以來,也已有十余家中央部委以各種形式通過這一平台問計於民。近年來,平台運營團隊集體或個人連續獲得中國新聞獎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中央和國家機關三八紅旗集體,中國報業新媒體創新獎等榮譽獎項。

團隊獲得中央和國家機關三八紅旗集體榮譽

“為民辦實事,執行效率高!”這是3月底,四川一位網民通過“領導留言板”給當地領導發出的感謝信。這位網民前期留言反映村裡2公裡山路經常滑坡,農產品賣不出去。留言后,當地縣鎮兩級政府聯動規劃修路,建成后的水泥路,“治好了村裡幾代人的心病”。

“領導留言板”不僅是一個“辦實事”的平台,更是一個“匯民智”的平台。2020年8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征求活動,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作為平台之一受權落實。來自人民網的3.5萬條建言經過梳理上報,“互助性養老”等來自人民網網民的建議最終被正式寫入文件。習近平總書記對這一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總結這次活動的經驗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發揮互聯網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廣益、凝心聚力。

“學黨史、辦實事”專欄,征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為更好幫助各地各部門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領導留言板”已於3月推出“學黨史、辦實事”專欄,並面向廣大群眾征集“急難愁盼”問題。一個多月以來,已收集8萬條留言,從各個層面反映著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其中7萬條網民訴求已初步得到各地各方回應。目前,北京、天津、青海、甘肅、新疆等多地都陸續在以不同形式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建黨百年之際,人民網正在開展系列活動,深挖總結這一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所蘊含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特征,及其對推進國家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起到的重要作用,並將到各省區市上門開展調研。除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建議改進工作外,人民網還將積極協助各地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並在各地深挖一批好典型、好案例,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

歡迎訪問“領導留言板”,關注微信公眾號,提交留言並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具體操作方式:

1.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2.掃碼,使用小程序: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