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捐助有平台 愛心聚起來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劉佳華

2021年03月02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捐助有平台 愛心聚起來

  “拎桶油,拿袋面,再給我閨女拿件紅毛衫!”67歲的遼寧省沈陽市市民姜麗萍來到超市櫃台前,拿出一張愛心卡交給工作人員,卡上的積分被劃走后,她拿著幾樣物品滿意地出門了。

  這個超市是沈陽市沈河區愛心超市。姜麗萍的老伴早些年去世了,女兒是低保戶,二級殘疾,愛心卡是沈河區發給女兒的,可以用積分兌換愛心超市裡的物品。

  走進沈河區愛心超市,貨架上的商品琳琅滿目,米、面、油、水餃等食品和餐具、被褥等生活用品應有盡有。貨架盡頭,一面“心願牆”引人注目,牆上貼著困難群眾的心願,既有“身體健康”等期許,也有“想要台微波爐”等需求,一旁,心願清單的捐贈區則貼著企業、單位和個人捐贈物品的信息。

  “我們一方面收集整理困難群眾心願,制作愛心卡,鼓勵他們參與志願活動獲得更多積分﹔另一方面,設計完善愛心超市,募集愛心企業、愛心人士捐贈的閑置物資。”沈河區民政局局長鮑向宏說,愛心超市還會為困難群體提供心理咨詢、法律援助等生活服務。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目前,沈陽市仍有許多低保戶、殘疾人等困難群體需要得到幫助。同時,許多家庭、單位也有捐贈閑置物品的意願,卻找不到合適的渠道。為此,去年11月,我們幾位市人大代表聯名提出建議,希望沈陽市能夠搭建一個社會捐助服務平台——愛心廣場,讓愛心在這裡匯聚和傳遞。”沈陽市人大代表劉芳說。

  收到人大代表建議后,沈陽市人大常委會積極轉辦督辦,沈陽市民政局在全市搭建愛心廣場,在各區縣、街道建設愛心超市,在社區建設愛心小屋,沈陽各區縣、企業和各界人士紛紛響應。

  去年12月30日,沈陽愛心廣場公益基金會獲批設立,負責全市愛心廣場組織運營工作﹔今年1月12日,沈河區建成首家愛心超市﹔2月,和平區3家愛心超市投入運營……

  劉芳目前是沈陽愛心廣場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愛心企業捐贈的物資數以噸計,我們接貨、入庫、清點,米、面、油等物品都靠肩扛手抬,連續幾天,從超市倉庫到停車場,我們團隊20多人往返了幾千趟,后來很多志願者也來幫忙。”劉芳說。

  自成立以來,沈陽愛心廣場公益基金會接收社會公益組織、愛心企業及愛心人士捐贈資金237萬元、物資價值263.69萬元。今年春節前后,已向全市8290戶低保戶困難家庭捐贈了每份約330元的春節“愛心大禮包”,還為社會福利院的老人和兒童福利院的孩子們准備了春節禮物。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