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共和國“種子隊” 打出更好成績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胡婧怡

2021年03月02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和國“種子隊” 打出更好成績(黨的創新理論實踐典型案例)

  入夜,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油化廠中心控制室仍燈火通明,一派忙碌景象……

  遼陽石化公司是上世紀70年代國家建設的四大化纖基地之一,是一家千萬噸級的大型煉油基地。由於產能過剩,遼陽石化曾經連續12年虧損,通過調結構、抓創新,2017年一舉扭虧為盈。

  2018年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遼陽石化,並親切地對在場的干部員工說道,“希望你們再接再厲,一以貫之,砥礪前行,作為共和國的‘種子隊’,打出更好的成績!”

  兩年多來,遼陽石化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錨定當好“種子隊”的目標,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經濟總量實現跨越式增長,2020年原油加工量、商品總量、上繳稅費比2018年分別增長13.8%、12.2%、32.5%。

  深化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2月18日早8點,遼陽石化動力廠職工韓玖成結束了一夜的原料裝卸工作……去年,他主動申請從機關崗位調任一線生產車間。“我是工人出身,回到車間感覺很熟悉。”韓玖成說,“公司鼓勵到一線,如今每月多掙700多元崗位工資,一年下來倒班補貼也有1萬多元。”

  遼陽石化建廠近半個世紀,機構偏多、員工總量偏大,業務和隊伍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制約著企業發展。企業推進扁平化、專業化管理,改善領導干部隊伍結構,培養選拔“80后”中層干部。

  “總書記視察遼陽石化時強調,國有企業要改革創新,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要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一以貫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努力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這更加堅定了我們推動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決心。”遼陽石化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白雪峰說。

  勞動、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持續深化。在遼陽石化,獎金向效益好、責任大、技術含量高的生產一線和崗位傾斜,形成了穩定一線、人員由二、三線向一線流動的正導向。

  遼陽石化還持續“瘦身健體”:剝離輔業和劣質資產,關停退出低端低效業務﹔加快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全面完成“三供一業”(供水、供電、供熱和物業管理)等業務分離移交﹔完成廠辦大集體改革任務、退休人員社會化改革,實現輕裝上陣參與市場競爭。

  自主研發,推進提質增效

  過完春節假期,遼陽石化聚酯廠副廠長陳穎又忙了起來……去年8月,抗菌型聚酯產品從遼陽石化研究院實驗室技術轉化到生產線上,進入批量生產和市場開拓階段。“我們的產品通過原位聚合把抗菌材料做到塑料顆粒中,制成的織物在多次洗滌之后仍能保持抗菌性能。”陳穎說。

  近年來,聚酯廠自主研發的新產品頻頻亮相,PETG共聚酯產品填補了國內空白﹔太陽能背板膜專用料贏得市場,效益達到普通纖維產品的10倍以上。

  遼陽石化推進由煉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轉變,提高產品質量、調整產品結構、提升產品檔次、形成規模效益。

  陳穎當副廠長前,一直在研究院工作。“公司調我到生產一線,既是為了讓實驗室的成果盡快轉化,也是讓研發更貼近市場。”陳穎說。

  產、銷、研、用相結合,遼陽石化不斷推進科技成果向高附加值的產品轉化。2020年,遼陽石化圍繞“六創效一保障”制定並實施99項146條提質增效措施,全年實現提質增效7.3億元。

  黨建引領,強化使命擔當

  2020年4月16日清晨,當熔噴模頭噴吐出雪白的絲狀纖維,作為口罩核心材料的熔噴無紡布源源不斷下線打包,連續奮戰38天的遼陽石化聚酯廠熔噴無紡布車間沸騰了……

  建設熔噴布生產線任務下達后,聚酯廠熔噴無紡布車間原主任單忠軍主動請纓:“作為共產黨員,這是我應該做的。”

  單忠軍和團隊“多線並跑”,邊設計、邊採購、邊施工,土建和安裝交叉工序,單忠軍吃住都在現場。

  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遼陽石化連續用兩個38天搶建4條熔噴布生產線﹔在市場急需熔噴布的時刻,平價向市場供應500噸精品熔噴布。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遼陽石化牢牢抓住國有企業的這一“根”和“魂”。“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白雪峰說。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價的雙重挑戰,遼陽石化黨員干部亮身份、踐承諾,活躍在提質增效攻堅一線,帶動廣大員工在各項工作中奮勇爭先,24項優化方案、511個“金點子”創造效益2.8億元。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