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首日 防疫“功課”一定要做好

2021年03月01日08:17  來源:沈陽日報
 

孩子摸口眼鼻的壞習慣一定要改﹔在學校使用體育器材后要洗手﹔就餐時勿和同學交換和品嘗食物,縮短用餐時間……2月28日,沈陽市紅十字會醫院兒科主任裘秀月稱,開學如期而至,家長們最關心的莫過於如何做好孩子的防疫工作。家長們要做足准備,不要掉以輕心。同時,要充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讓他們認識到防疫的重要性。開學后這些防護“功課”一定要做好。

開學防疫要牢記

戴口罩

勤洗手

防過勞

心愉悅

測體溫

防疫不鬆懈

壞習慣一定要改

“一些防疫注意事項,相信學校會有所規定和限制,但家長也不能完全依賴學校,要在日常中教給孩子防疫理念,並不斷提醒孩子加以注意。”裘秀月稱,不同的孩子以及不同年齡層次的孩子,都有著自己的個性特點。比如說一些低年級學生總是改不了摸口、眼、鼻的壞習慣,甚至還摳鼻子﹔洗手太快、不徹底﹔丟三落四、做事欠條理等。目前,防護措施特別強調要戴好口罩、經常洗手,不摸臉和五官。

開學前,家長還需要准備一些什麼防疫物品?裘秀月稱,不主張過度防疫,要准備好口罩,具有一定殺菌消毒功能的免洗洗手液和一些消毒濕紙巾。像防護服、護目鏡、手套這一類防疫准備沒有必要。

飲食要衛生 攤點食品不亂買

裘秀月稱,盡量在家裡吃飯,若無必要,不要在路邊和攤點購買食品。尤其早餐要富含營養,要有雞蛋、牛奶。家長為孩子准備好專用的飯盒及勺筷,告訴孩子不與別人共用餐具和杯子,就餐時勿交談,勿和同學交換和品嘗食物,縮短用餐時間。

隨著天氣逐漸轉暖,飲食上不宜食用生冷的食物,生冷食物進入人體后,致使胃黏膜受到冷刺激,黏膜血管強烈收縮,胃酸、胃酶分泌銳減,使胃的消化、殺菌、免疫能力大幅下降。兒童胃黏膜非常嬌嫩,容易造成急性胃炎,出現腹脹、惡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若冷飲不合格,還會造成細菌性胃腸疾病。春季是腸道傳染病的易發季節,注意飲食衛生、保持雙手衛生是避免病從口入、阻斷腸道疾病的有效方法。

抓住關鍵期 循序漸進回歸正常作息

兒童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十分的重要。裘秀月稱,由於假期期間長時間居家,打破了原有的生活習慣以及節奏。有研究表明,從放假到緊張學習,孩子的身體和心理都需要有21天的適應轉變期。因此,開學的這段日子是關鍵期。循序漸進地幫助孩子飲食、睡眠、鍛煉等生活規律回歸正常,這樣才能以更健康的身體、更充沛的精力上課學習。調整生物鐘,盡量早睡早起,逐步與學校正常上課時間同步。讓孩子有意識地減少電子產品使用時間,適當增加戶外鍛煉時間,以此讓孩子提前靜靜心。(記者 樊華/文 張文魁/攝

小問答

口罩是否戴正確?戴好口罩后,吹一口氣。如果鼻子、嘴側鼓起來了,說明佩戴符合要求了。選擇好口罩,家長還要做好孩子佩戴口罩的心理引導工作,幫助孩子養成戴口罩的習慣。

什麼時候需要洗手?孩子飯前便后,以及外出活動后、使用體育器材、電腦等物品后,均要洗手。七步洗手法的分解教學動作,家長和孩子們可以對照著練一練,口訣為:內、外、夾、弓、大、立、腕。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