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崇尚實干、狠抓落實在遼寧蔚然成風

楊忠厚

2021年02月28日08:3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劉寧主持 周波出席

2月27日,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開班。省委書記張國清出席開班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主持開班式,省政協主席周波出席。

省委舉辦這次專題研討班,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推動黨中央關於“十四五”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在遼寧落實落地,推進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奮力開創遼寧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張國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發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行動指南。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作為“關鍵少數”,要帶頭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引導和帶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張國清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養成在吃透黨中央精神前提下開展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遼寧落到實處。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一體踐行、立體推進、全面貫徹落實,把維護“五大安全”這個政治使命、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有機結合起來,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遼寧振興,以遼寧振興更好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深刻領會把握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的實踐要求,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牽動全局的“牛鼻子”,堅定不移走“創新路”,努力在解決“卡脖子”問題上貢獻遼寧智慧。要深刻領會把握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的實踐要求,全力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加快建設數字遼寧、智造強省。要深刻領會把握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實踐要求,不斷增加群眾收入,辦好民生實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更高水平平安遼寧、法治遼寧。要深刻領會把握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實踐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

張國清強調,實現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強化“主人翁”意識,從改變自己開始,認真履行責任和義務,嚴格遵守紀律和規矩,當好山清水秀政治生態的“護林員”“建設者”。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切實把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發展、制定政策、部署任務、推進工作的實踐中去。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扎實踐行新發展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懷,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理舊賬、補短板,防風險、守底線的工作,多做夯實發展根基、增強發展后勁、造福一方百姓的事情。要保持斗爭精神,深刻把握偉大斗爭的時代背景、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沖著問題去,切實為振興發展解決問題、清除障礙,特別要解決好法治環境、信用環境問題,著力建設法治遼寧、誠信遼寧。要轉變工作作風,各級領導干部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讓崇尚實干、狠抓落實在遼寧蔚然成風。要樹立強基層的鮮明導向,持續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走近群眾、服務群眾,讓群眾感到黨就在身邊。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出席。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