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將至 沈陽交警設置“護學崗”確保校園周邊交通安全

王斯文

2021年02月27日20:5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3月1日,沈陽市中小學將迎來集中開學,當天恰逢周一,全市早晚高峰將出現車流量集中的情況,尤其是校園周邊和全市主干道。為全力應對開學帶來的交通流集中的情況,切實做好沈陽市中小學校春季學期開學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維護廣大師生家長人身安全和出行秩序,沈陽公安交警在強化全市道路交通管控基礎上,重點對校園周邊道路交通提升管理力度,通過強化警力部署、優化停車組織、完善配套設施、加強源頭治理、深化宣傳教育等措施,全面規范校園周邊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廣大師生交通出行安全。

提前摸排對接,保障道路安全

沈陽公安交通警察局提前組織警力圍繞轄區中小學校開展摸底排查,與學校進行溝通對接,了解學校門前秩序、學生出行、校車安全等方面的現實需求,征詢學校、家長對交通管理的意見和建議,研究制定針對性的解決辦法。逐一安排護學崗勤務,嚴格實行三級包保責任制,每處護學崗明確責任大隊領導、責任中隊長和責任民警,確保責任和管理任務層層落實,並對全市所有中小學校及周邊道路開展一次全面交通安全隱患排查,並對以往發生的涉及校車的交通事故,以及校園周邊道路發生的涉及師生的交通事故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匯總排查出的校車及校園和周邊交通安全隱患,採取有效措施,堅決予以消除,改善道路通行條件。

強化源頭管理,消除根源隱患

在中小學校開學前,沈陽公安交通警察局對全市所有校車企業、校車和校車駕駛人逐一進行檢查走訪,重點檢查校車企業是否落實交通安全主體責任,日常運營是否存在交通違法和交通安全隱患,校車各種安全設置及應急裝置是否完好,校車是否具備校車運營資質,校車駕駛人是否具備校車駕駛資格等。對發現的問題及安全隱患的校車企業責令限期整改﹔對不具備校車運營資質或駕駛資格,以及存在交通安全隱患的校車及校車駕駛人,要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堅決禁止從事校車運營。

同時,加大上放學時段校車違法查處力度,做到“逢疑必檢、逢違必查”,嚴厲打擊校車未取得校車標牌、標牌過期、逾期未檢驗、駕駛員無資質、不按線行駛、逆行、隨意變線、闖紅燈等違法行為結合管控實際需要適時組織開展集中整治行動,將校園門前及周邊道路機動車二排違停、闖紅燈、斑馬線不禮讓行人、逆行等交通違法行為納入整治范圍,持續開展整治。

加強警力部署,落實護學勤務

結合轄區中小學校返校實際,沈陽公安交通警察局在落實常態社會面管理勤務基礎上,針對返校學校門前及周邊道路提前組織警力開展定點疏導和巡邏管控,嚴防車輛滯留和人員佔道聚集情況發生﹔在學校上放學時段開展護學工作,加強校園及周邊道路的巡邏警力布控,堅決做到“流量不減、警力不撤”。同時,繼續按照“一校一策”標准,對全市63所主要中小學校交通組織及秩序管理進行精細化設計,對每所學校交通組織進行重新梳理審核、對管控措施進行科學調整細化,以微信文字和圖片的形式推送至對應的學校和家長微信群。發動由交通民警、學校教職員工、學生家長三種力量構成的“警校家”交通護航隊聯動管控。

結合疫情防控實際,組織各大隊優化校園上放學時段交通組織,視情採取臨時遠端停車、分塊分區停車、臨時限制車輛通行、車輛臨時單停單行、設置專用接送通道等措施,在條件允許的范圍內,設置接送學生臨時停車區域,規定停車時間的方式,改善接送學生車輛停車條件,並在學校正門前設置禁停區域。

精心錄制開學網課,提升廣大師生安全意識

沈陽公安交通警察局聯合沈陽市教育主管部門,精心錄制《開學第一課: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主題網課,由女交警主講,配以精美的多媒體課件,從“為什麼要避讓汽車”“可以騎自行車嗎”“乘車的安全”“馬路不是游樂場”等6個方面講解中小學生出行需要注意的交通安全。3月1日當天,在全市中小學教師課堂,廣泛進行宣傳,進一步提升廣大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意識。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