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節到 醫生給您送上健康“攻略”

2021年02月26日10:32  來源:沈陽日報
 

元宵是節日的傳統食物,但屬於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不宜多吃。如何在元宵節健康飲食?怎樣健康吃元宵?元宵節出行又有哪些注意事項?2月25日,記者帶著這些問題分別來到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沈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聽聽醫生們如何解答。

▶要注意 食用過多可導致消化不良

我國元宵佳節自古便有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的說法,二者雖然做法不同,但“外皮”都採用的是糯米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科醫生張楊介紹,黏的食物吃的時候飽腹感可能沒那麼明顯,但吃進去之后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尤其吃多之后,平時脾胃功能不好的市民可能會出現腹脹、反酸、燒心、胃痛等症狀。另外,無論是元宵還是湯圓,都屬於高熱量、高糖分食物。像脾胃功能差、消化道潰瘍患者、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都不宜多吃,一定要“淺嘗即止”。

“一般情況下,市民一頓吃四五個元宵就可以了。因為三到五個元宵相當於一碗米飯的熱量。”張楊介紹說。

▶要警惕 “無糖”元宵也會導致血糖升高

除了傳統品種的元宵外,有一類打著“無糖”旗號的元宵更是引人注目,價格也比傳統的元宵貴了不少。不少糖尿病人以為這些無糖元宵沒有糖分可以放心享用。然而,無糖元宵真的不含糖嗎?

張楊介紹:“這種無糖元宵,其實不一定適合糖尿病人食用。雖然它是無蔗糖,但是其原材料主要還是澱粉之類的精米、黏米,仍有一定熱量,在體內也會轉化成糖。如果是糖尿病人,大概吃一兩個元宵,應應節日就可以了。

▶要了解 “焦三仙”可緩解消化不良症狀

如果市民沒控制住吃多了元宵或者“硬菜”吃多了,出現胃脹、反酸、燒心等消化不良的情況怎麼辦?張楊說,可以食用“焦三仙”來緩解症狀。

“它其實不是一味藥,是三味藥。由焦山楂、焦麥芽、焦神曲共同組成。在臨床上它們功效相似,所以一般都合並使用。但它們也有各自區別,像焦山楂主要用於肉類,還有油脂比較大的食物消食。焦神曲的消食在這三味藥裡邊比較強一點。焦麥芽主要針對米、面等澱粉類的消食,它更適用於我們元宵食積等問題的治療。市民可以沖水喝,也可以在做粥的時候適量加入。”張楊介紹說。

相關鏈接

出門看燈注意自身防護

元宵佳節,很多市民准備出門看燈會。沈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醫生王方芳表示,市民出行一定注意進行自身防控。(記者尚志文/文 冬瑜/制圖制表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