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家長:別忽視孩子的過敏症狀

2021年02月26日09:48  來源:沈陽晚報
 

遼陽一名4歲男孩樂樂(化名)因“高熱近40℃達4天、全身皮疹7天進行性加重,同時腹痛2天”,通過綠色通道轉診來到沈陽,經過遼寧省婦幼保健院專家的緊急搶救才終於挽回一命。醫生詳細追問病史時得知,孩子一周前就因吃海鮮起皮疹在當地就診過一次,但因為僅僅是皮疹,沒有引起家長足夠的重視。回家后,孩子又二次進食海鮮,沒想到引發了臨床少見且死亡率極高的重症多形紅斑型皮疹,險些致命。

第二次吃海鮮后 孩子滿身紅斑呼吸急促

2月24日,遼寧省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譚春迎介紹,接診樂樂的時候,孩子已經高熱40℃多日不退,顏面部至周身皮膚出現大面積暗紅斑丘疹突出於皮膚,口周潰瘍伴扁桃體腫大,同時伴有血常規檢測多項指標嚴重異常。“患兒當時煩躁不安,呼吸急促,出現危重症臨床反應。”譚春迎說,患兒曾在就診前7天因為吃海鮮出現了以耳后為主的皮疹,伴有痒感,到當地醫院就診后症狀未見好轉。由於家長對皮疹沒有足夠的重視,孩子回家后又吃了海鮮,隨后就開始高燒不退,病情迅速加重。由於患兒病情危重,屬於超敏反應重症,經過省婦嬰專家組的會診,結合臨床各項指標,診斷為臨床少見的死亡率極高的重症多形紅斑型皮疹。

專家組緊急行動 擊退皮膚病中的“惡犬”

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醫院兒科整體治療組詳細分析病情,緊急對症給予有效治療。“這種皮疹病情凶險,視為皮膚病中的‘惡犬’,治療時一定要根據患者的病情,關注皮膚變化,一旦破潰發生感染就會導致不可逆轉的后果,辨証施治是治療的關鍵。”譚春迎說。

患兒治療期間,省婦幼以苗萌護士長為首的護理組,配合醫療組積極治療,悉心護理,並耐心疏導患兒及家屬心理,增加抗病的信心。經過綜合治療十天后,孩子的皮疹明顯減輕,逐漸恢復良好狀態,口腔黏膜整體修復,電解質紊亂得以糾正,白蛋白水平提升,各項指標正常,最終病情好轉恢復出院。

譚春迎告誡廣大家長,孩子出現過敏性的皮疹或者其他症狀,一定要重視,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系統的診療。已經明確食物或者藥物過敏的患兒要在醫生的幫助下避開過敏原,系統進行脫敏治療,切莫因為大意出現二次過敏引發重症,危及患兒的生命。(記者 唐子勻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