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今年全面推進“城市大腦”建設

2021年02月26日10:02  來源:沈陽日報
 

在最近召開的2021年城建項目建設工作推進會議上,沈陽明確提出,從今年開始,要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提高管理標准,健全管理導則,用繡花功夫管理城市,推動城市“潔化”“序化”“智慧化”。可以看出,智慧化城管是今年沈陽城市建設管理一大重點。2月24日,記者在採訪市城建城管部門后獲悉,沈陽今年將全面完善“城市大腦”基礎功能,推動信息技術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服務和產業發展的全面融合。

什麼是“城市大腦”?

沈陽繪就科技中心負責人趙明國告訴記者,“城市大腦”就是以數據為核心、以雲計算為基礎,將城市中的大量數據進行處理,從而輔助決策,解決城市發展問題。“城市大腦基於城市所產生的數據資源,實現數據互聯互通,對城市進行全局的即時分析,有效調配公共資源,不斷完善社會治理,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趙明國說。

為什麼建設“城市大腦”?

據介紹,目前國內所有副省級以上城市都在建設自己的城市大腦。城市大腦建立后,將打通城市神經網絡,把數據轉換為科學合理的業務模型,形成城市基礎運行能力、城市實時“健康”狀態的大視圖,形成“全時段、全區域、自動化、多途徑”的事件預警網絡和協同治理體系,為城市綜合治理提供決策依據,讓城市管理工作更加有效。“下水道堵了,有人使用地溝油,這些信息現在主要靠市民電話舉報,未來的城市大腦將通過物聯網和攝像頭主動發現問題,這就是不同之處。”趙明國說。

沈陽“城市大腦”有何規劃?

建設智慧城市,不僅是治理智慧化,更是為了服務智慧化。據了解,沈陽已建立城市大腦工作專班統籌協調和牽頭推動,力爭完成雲基礎設施、中樞系統、基礎底圖採購和前段感知設備建設,推進市級綜合指揮屏系統、10個領域指揮屏與20個應用場景開發。目前,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正全力建設城市管理、城管網格2個領域屏,研發市容秩序、智慧園林、市政管理、違規建筑、廣告圍擋、渣土車管控6個應用場景,逐步完善環衛設施設備、公園綠地、市政設施等IOT能力建設(物聯感知設備)。“城市大腦將讓部門之間的協同更加清晰,城市管理更加精細、更加專業、更加科學,這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將持續地向其他領域拓展。”趙明國對記者說。(記者 於海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