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強基導向 今年遼寧省法院主抓七方面重點工作

2021年02月26日06:3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2月26日電 (王斯文)本網從2月25日召開的遼寧全省法院院長會議上獲悉,今年全省法院要錨定“上台階、創一流”工作定位,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線,落實講政治、顧大局、重基層、精管理、抓改革、強科技、提素能總體要求,為“十四五”開好局,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遼寧高院黨組書記、院長鄭青部署今年全省法院七個方面重點工作。即,始終把講政治擺在首要位置﹔切實加強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統籌推進基層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設﹔全面推進審判精細化管理﹔深化司法制約監督機制改革﹔大力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加強高素質法院隊伍建設。

在統籌推進基層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設方面,遼寧高院明確了全省法院要堅持強基導向的工作要求,省法院將成立強化基層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著力解決基礎要素瓶頸問題﹔加強基層領導班子建設,加大對基層法院優秀年輕干部的培養和使用力度﹔制定出台新時代遼寧基層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設規劃,建立領導干部基層聯系點制度,省法院和各中院班子成員定點聯系一個工作薄弱的基層法院或人民法庭,形成以強帶弱、相互幫扶的工作機制﹔強化基層助力社會發展與治理的職能作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司法手段服務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

據統計,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各類案件1103629件,其中基層法院受理958173件,佔比達86.82%。

(責編: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