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今年首場線下招聘會達成就業意向358人次

王榮琦

2021年02月26日06:3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今年首場線下招聘會達成就業意向358人次

“我一直關注大連公共就業網絡服務平台的崗位推送信息,得知今天有現場招聘會,我一大早就來了,和一家物業公司談得挺好,過兩天就能簽約上崗了。”41歲的求職者曹勇興奮地說。大連市西崗區一家機床制造企業現場招聘磨工、車工、鉗工、鉚工等近70名一線工人。去年以來,企業一線用工一直存在不小的缺口,負責人靳女士告訴記者:“春節前后是外地員工心情最‘不安’的時段,今年政府和企業疊加發放的紅包,讓工人們的心穩住了,他們說,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留人的誠意。”

2月22日,大連人力資源市場舉行“招工不愁,就業無憂”復工復產暨“春風行動”首場線下招聘會,吸引1500余人進場洽談,初步達成就業意向358人次。

疫情影響之下,今年的招聘市場供需結構和往年有很大不同。過去,春節前后的用工受外地返鄉潮影響較大,節前節后的用工難主要是跟隨假期的節奏,需要等待外地務工人員開始大批量流動。今年,不少外地務工人員響應號召就地過年,政府真金白銀的補貼為企業穩崗留工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春節期間,我們不斷和企業保持溝通,實時為13家用工企業發布724個需求崗位,建立24小時不間斷求職簡歷跟蹤服務機制,利用公共就業網絡服務平台,向274名求職者提供崗位推薦服務。”大連市就業服務中心人力資源市場服務部工作人員馬鵬飛表示。

全力穩定大連市企業用工,促進外地人員在連穩定就業,今年以來,大連市人社局會同市財政局制定了支持企業穩崗留工9條舉措。其中,對本市就業見習基地組織留連過年的非大連市戶籍見習人員(含院校類見習人員),按照每人500元標准再給予一次性留連見習生活費補貼。

此外,大連市鼓勵企業組織留連外地員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按規定給予培訓費補貼。鼓勵外地員工在留連期間通過線上培訓提升個人能力,支持企業組織職工職業技能競賽。

下一步,大連市人社部門將為重點企業、重大項目用工及時提供用工服務和指導。引導企業間積極開展用工余缺調劑,公共就業服務“不打烊”。即日起,大連市人力資源市場每周開展3次線下綜合類招聘會、兩次線上網絡行業“雲”選會,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精准化、多樣化就業服務。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