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村人的日子會更紅火”

王笑梅

2021年02月23日11:0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荒地村人的日子會更紅火”

  春節期間,中科院沈陽分院科技扶貧工作隊一直留守在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朝陽鎮荒地村。

  工作隊的駐地就在村裡的一座農家小院裡,小院門口挂著“長白山系中華蜂種群繁育基地”和“科技扶貧經濟林示范園”的牌子。

  過年了,村民走親訪友,沒忘了工作隊駐村“第一書記”皮英民和技術負責人許思明。來拜年的有荒地村呂永聯、呂永興這對叔伯兄弟,他們曾經是村裡的貧困戶。還有丁秀雲,因為腿有殘疾干不了重活,工作隊指導她養蚯蚓,僅這一項去年就為她家帶來6500元純收入。

  “是工作隊幫我們過上了好日子。”時不時有人來工作隊小院坐坐,拜個年,聊會兒天——

  “皮書記,咱們的中草藥將來能賣多少錢?來年種點啥?”

  “許老師我這個苗,怎麼瞅著地上的部分都死了呢?葉子怎麼黑了呢?”

  “最近雪也不大呀,怎麼爛根了?”

  村裡人來小院要是沒看到皮英民和許思明,就知道他倆一定到村裡走訪去了。正是農閑,又趕上過年村裡人多,皮英民和許思明兩人每天都在村裡幫著做疫情防控工作,宣講鄉村振興政策和當前農業生產技術要點,動員大家做好春耕生產准備。

  “扶貧重點戶得挨家走。去年我們跟分院申請了專項經費,幫助村裡殘疾人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今年還要接著做。”許思明說。

  荒地村曾是遠近皆知的貧困村,村裡625戶人家,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8戶。2014年,中科院沈陽分院在這裡派駐了科技扶貧工作隊,許思明已經在這裡工作7年了,“我的專業就是山區資源開發,接地氣!”

  在工作隊的幫助下,荒地村從2016年做起了香菇產業,現在大棚已發展到300個,年收入近千萬元。這兩年又開發了中草藥項目,加上養蜂、經濟林等產業,去年全村產值達到3450萬元。

  正月初五,荒地村村委會會議室裡,工作隊農歷新年的第一個農技培訓班開班了,“今年我們還得加油干。”許思明說,今年桃樹進入豐產期,村裡計劃建設小型罐頭加工廠,增加產品附加值,“荒地村人的日子會更紅火!”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