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開好頭 致富路上干勁足

張  旭

2021年02月22日06:3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第一書記”開好頭 致富路上干勁足

  “報告大家一個好消息,咱村的玉米加工廠又接到一個20萬元的訂單,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吧!”2月20日,正月初九,朝陽縣南雙廟鎮梨樹溝村駐村“第一書記”殷海順第一時間把這個好消息告訴給村民。

  “殷書記,太感謝你了,大過年的還幫我們張羅生意,有你帶頭,咱們的干勁更足了。”正在加工廠裡打包的村民寶靈芝喜出望外。

  殷海順今年35歲,來自中國華錄集團,2018年3月被選派到地處大山深處的梨樹溝村任駐村“第一書記”。2020年10月,在華錄集團的支持下,梨樹溝村日產15噸玉米加工廠建成投產。今年春節,殷海順留在村裡與村民一起過年,同時謀劃著玉米深加工產業的發展。

  “去年12月,我們村的產品參加了大連農產品展銷會,成功打進大連市場。今年,我們要繼續擴大知名度,與相關企業對接,做大玉米深加工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為村民辦更多的實事、好事!”殷海順信心十足地對記者說。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走進南雙廟鎮下杖子村桃園,一棵棵桃樹整齊排列,枝條上綠意萌發,村民孫明剛正在細心地修剪枝條。蜜桃是下杖子村特色產業,孫明剛家桃園共有40畝,是村裡的種植大戶。

  “孫哥,過年好啊!今年桃園有啥新打算呢?”2月21日,下杖子村“第一書記”祝春雨來到孫家桃園。“今年,我准備再流轉土地10畝,擴大桃園面積,更新部分老化樹種,試種油蟠桃。”孫明剛笑呵呵地說。

  走訪拜年,謀劃發展。今年春節,“第一書記”祝春雨也沒有回家,而是留在村裡與村民一起過年。“按照計劃,今年5月下杖子村將舉辦桃花節,8月舉辦採摘節,叫響‘獼醉谷’蜜桃品牌,把下杖子村的蜜桃產業發展得更紅火。”祝春雨滿懷信心地說。

  疫情防控、解決難題、謀劃發展。2021年這個春節,在朝陽縣南雙廟鎮,殷海順、祝春雨和其他9位駐村“第一書記”都沒有回家,而是留在鄉村“就地過年”。和他們一樣,春節期間,我省各地眾多“第一書記”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堅守在鄉村一線,在給鄉親們送去祝福的同時,也用自己的奉獻付出,和鄉親們一道迎來一個滿懷希望的春天。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