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就地過年,儀式感幸福感滿滿

2021年02月22日15: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就地過年,儀式感幸福感滿滿

  牛年春節假期已過,但相關話題卻在被持續關注。

  以兩組數據為例。春節假期七天,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送旅客9841.6萬人次,同比下降76.8%。而除夕夜抖音拜年視頻累計播放量超506億次,假期七天全國電影票房突破78億元,各地公園、博物館爆滿。一邊是群眾積極響應號召就地過年,減少不必要出行﹔另一邊則是春節儀式感滿滿,傳統文化得到傳承,假期更加充實。

  儀式感滿滿讓傳統文化魅力綻放。早在年廿九、年三十,就地過年的人們就開始忙碌,從窗花、春聯、福字、門神、鮮花布置,到為包餃子、年夜飯、煮火鍋做准備,再到為“雲拜年”、“短視頻拜年”錄制視頻……因為不回家,人們反而更在乎過年的流程。尤其是對很多年輕人來說,第一次獨立過年,充分參與更讓他們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巨大魅力。隨著睡覺、玩手機的少了,動手搞衛生、布置房間、做飯的多了,喊著過年沒意思也就跟著少了,年味兒也就濃了。

  就地過年讓假期生活更加健康充實。早早地決定就地過年,提前的醞釀和充分的准備讓人們對假期有了更加充分的規劃。以往,朋友圈裡的過節方式多是“放假幾天睡幾天”“喝酒打牌到天明”等。今年,從親手制作美味菜肴,到抓拍市區城郊公園的美麗景色,從參觀博物館研讀書籍,到在健身房大汗淋漓,朋友圈裡展現的過年方式更加積極向上、健康美好。小小的切口折射出人們生活觀念的轉變,也折射出人們對文明過節、健康過節的熱愛。

  就地過年讓大家對親情和陪伴的感悟更加深刻。近年來,一個熟悉的畫面總能給人以巨大觸動:“年夜飯的飯桌上,一桌美味佳肴,家裡人拿著手機各玩各的”。科技讓人與人的溝通方便了,卻拉遠了人與人的距離。然而今年,我們看到更多的陪伴與互動。一家人雖然天各一方卻時常保持視頻連線,爸爸媽媽帶著寶寶做游戲、採摘、逛公園,孩子與家長共同完成菜式、拼圖、模型等。就地過年讓人們更加感受到親情的溫度,更加感受到家人團聚的難得,也讓人更加懂得珍惜。

  2021年的春節注定會在每個人心裡留下印記。不僅因為積極響應就地過年倡議,折射出我們戰勝疫情的決心和能力。同時更因為就地過年本身,讓更多人接受了一次文化的熏陶和一次親情的洗禮,讓春節滿滿的儀式感和幸福感。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