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市域社會治理資源整合

盧  倩

2021年02月22日10: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強市域社會治理資源整合(治理之道)

  市域是矛盾風險的易發地,也是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的前線指揮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強和創新市域社會治理,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這要求我們站在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高度,把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戰略支點抓緊抓好。特別是在多元主體、多種要素參與市域社會治理的情況下,有效整合各類主體和各種資源,可以增強市域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有效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市域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承上啟下作用的重要環節。市域匯聚人口、資金、技術、數據等各類資源,有著多元治理主體,具備應對復雜局面的資源。加強資源整合是完善市域社會治理體系、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水平的重要前提。加強資源整合,既能強化政府、市場、社會等多元主體之間的資源共享和協同合作,也有助於推動政府系統內的資源共享和部門聯動﹔既能發揮黨的領導和政府主導作用,又能發揮市場資源、社會資源的重要作用,形成不同治理資源的疊加效應,從而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效能。當前,加強資源整合,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需要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優化社會治理組織架構。加強資源整合,需要構建更加完備的社會治理組織架構。當前,市域社會治理的組織架構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這是資源難以有效整合以及市域社會治理存在堵點、淤點、難點的重要原因。社會治理組織架構的優化,可以引導社會治理資源有序流動,減少流動成本和效能損失,促進不同層級之間的有效銜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我們要按照社會治理現代化要求,進一步優化社會治理組織架構,有效整合各種資源,以應對內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更好化解社會矛盾。

  創新資源整合機制。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有助於科學合理地整合社會治理的各種資源。就市域社會治理而言,資源整合機制涵蓋啟動、規劃、執行、評估、反饋等一系列環節,涉及不同主體。其中,政府部門能否有效規劃和協調社會治理資源尤為重要。同時,激發其他社會治理主體的參與積極性,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加快破除各種制度壁壘,促進資源有序流動,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注入強大動能。

  形成社會治理新格局。讓多元主體參與社會治理,以多種方式推進社會治理,讓人民群眾更多更公平分享社會治理成果,有利於調動各方面參與市域社會治理的積極性。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形成社會治理新格局,為社會治理資源整合提供內在有效激勵,實現更加順暢的協同合作。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統籌協調個體利益、組織利益、公共利益,解決資源條塊分割、配置不合理等難題,促進各類主體、各種資源各盡其力、優勢互補、有機融合,有效發揮整體優勢,切實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績效。

  (作者單位:河海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9 版)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