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太子河區:讓外來職工安心 留守居民暖心

王雲峰

2021年02月19日09:5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低保戶劉淑敏夫妻二人與女兒進行視頻聊天。

  遼陽市太子河區轄區內共有71名外來職工為配合防疫政策選擇留在遼陽過年。春節期間,太子河區東寧衛鄉黨委、祁家鎮黨委、鐵西街道黨工委,對留遼陽人員進行走訪慰問,表達了對“新”家人的歡迎與關愛。太子河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太子河區總工會為每名留遼陽過年職工發放300元“留崗紅包”和價值480元的“過年禮包”,共計發放21300元現金、34080元生活物資。

  華電光大(遼陽)節能環保技術有限公司經理董磊向太子河區委、區政府表達了感謝,“這樣一份充滿年味、家味、人情味的新春禮包,讓我們的職工身在他鄉也有家的歸屬感”。“響應國家號召不添亂是我們的義務,家人也都能理解,而且在遼陽過年不但有人管,還特別溫暖”。說起留在遼陽過年的事,家在吉林的寧峰木業有限公司職工李成志很是感動。今年春節,黨和政府的溫暖與關懷,讓外來職工在太子河區真切感受到“此心安處是吾鄉”。

  今年春節,太子河區村、社區干部和黨員帶頭響應號召,規范執行各項防疫政策,駐村第一書記取消休假,春節假期堅守在村疫情防控一線。全區76個村(社區)“兩委”班子第一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不落一戶、不落一人”要求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並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真心實意傳遞黨組織關懷,讓年味不變,鄉情不減。

  “大過年的誰不想闔家團圓?人家響應國家的號召,放棄回鄉,留在遼陽,那咱們遼陽就要做他們值得依靠的第二故鄉。”在太子河區王家鎮東河洪村,一名村干部一邊拿出一摞《留“遼”過年 共守安“寧”》倡議書,一邊對記者說:“節前,我們村黨支部書記張孝旭,為了准確掌握村裡情況,連著幾天和班子成員分頭‘家訪’,挨家挨戶和居民交心談話,這些倡議書也是要一並帶去的。情況摸清楚后,積極引導外來人員留遼陽過年。”

  事實上,在摸查過程中,村、社區干部和黨員們發現,需要關心和幫助的不僅是外來人員。太子河區的朝光村是一個朝鮮族聚居村落。受疫情影響,500多名在韓務工的朝光村青年無法返鄉過年。面對村內300多戶留守老人,朝光村新一屆“兩委”班子成員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駐村第一書記一道,組織黨員志願者,主動為老人採購年貨、清潔衛生、檢修水電暖網等生活設備,用心用情做好村民的春節生活保障服務。為了讓村裡的人開心,讓在外的人安心,班子作出鄭重承諾:“隻要村民有需要,24小時隨叫隨到,保証讓大家過上一個暖心年!”

  “不只是在外地務工人員有留守老人與兒童的后顧之憂啊。”太子河區金山屯村黨支部書記王齊告訴記者,“一些特殊崗位和群體,在節日期間還要加班加點工作。關愛這些默默付出的凡人英雄,我們提早做好了安排,把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做實做細,讓他們在崗位上安心過上一個充滿溫情的別樣春節。 ”

  在太子河區鐵西街道繁榮家園社區,居民劉淑敏夫妻二人春節期間第一次與遠在廣州的女兒進行了視頻通話。原來,繁榮家園社區新任“兩委”班子在逐戶摸排居民家庭信息時了解到,轄區內低保戶劉淑敏夫妻二人均患重病,唯一的女兒由於在廣州打工,今年不能回鄉陪伴過年。繁榮社區黨支部書記王佔一第一時間帶隊上門走訪,送去了米面油等慰問品,耐心與夫妻倆交談,鼓勵他們積極樂觀地克服困難。他十分貼心地為夫妻二人辦理了流量包,保障劉淑敏一家能夠“雲團聚”“雲過年”。

  群眾的事情再難,也要下決心去做﹔群眾的事情再小,也要當成大事來辦。今年春節,太子河區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專注做好“開門第一件事”,就是為了讓新一屆班子人人有責任、個個有壓力,在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農村和社區長遠發展的工作中樹牢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走好群眾路線,以實際行動答好群眾出的每一道“考題”,交出經得起群眾檢驗的高分答卷。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