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參與志願服務 貢獻一份力量

本報記者 劉佳華

2021年02月18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春節堅守在崗位 守護平安幸福年(新春走基層)

大年初六,沈陽市於洪區沙嶺街道沙嶺村村口,在守望崗執勤的秦玉鑫引導著菜農,按秩序出攤賣菜……

今年42歲的秦玉鑫是沙嶺村村民,在一家物業公司上班,2019年夏天,他主動報名加入“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隊伍。“就想為社會平安貢獻一份力!”秦玉鑫說。

正說著話,就聽見“疫情防控靠大家,疫情防控為大家……”的聲音由遠及近,66歲的“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邵德財騎著他的三輪車到了,車頂的喇叭播放著防疫提示,貨箱側面貼滿了防疫海報。

去年春節假期,邵德財找到駐村民警張嘉祺,主動要求參與防疫宣傳工作。他騎上三輪車,繞著村子一遍一遍地播放著防疫提示。

在沈陽,像邵德財、秦玉鑫這樣的“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共有30萬余人,他們在社區村屯排查、站崗、宣傳、巡邏……

張嘉祺介紹,沙嶺村的平安志願者中,有的進行防疫宣傳,有的負責排查登記,有的進行糾紛調解,“村裡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們!”

沙嶺村村委會主任曹勇深有感觸地說:“我們村有62個村民小組、3400多名村民,是志願者幫我們把平安延伸到全村的每個角落。”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