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人民幸福吉祥 偉大祖國繁榮富強

2021年02月1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各族人民幸福吉祥 偉大祖國繁榮富強

大年初二,各地豐富多彩的度新春、慶佳節活動繼續廣泛開展,新春氣息洋溢神州大地,人們置身一片歡聲笑語、喜氣洋洋的氛圍中﹔公共服務行業干部職工堅守崗位,保障大家過上平安幸福年﹔各地區加強科技服務,讓人們出行娛樂更加便捷舒心。

文明新風

喜慶祥和

大年初二,遼寧芭蕾舞團的芭蕾舞劇《花木蘭》在“遼寧文化雲”上直播開演。為營造歡樂喜慶、文明祥和的節日文化氛圍,初一到初六,遼寧通過網絡直播方式開展“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優秀劇目展播”活動,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到精彩的文藝演出。話劇、芭蕾舞劇、京劇等好戲連台,17台優秀劇目內容緊扣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主題,累計播出時長近34個小時。

新潮的生肖牛旋轉送福,“秦嶺四寶”歡快地跳躍歡呼,高山流水的層疊線條將秦嶺山脈和絲綢之路完美融合……在西安市大唐不夜城“牛氣沖天”燈組前,孩子們手拉手跟著音樂擺動,為濃濃的春節氛圍增添了童真的歡樂。大唐不夜城推出的高山流水、全運花開、富貴花鳥等9組花燈,吸引不少游人駐足流連……

“文明新風破陋習,節儉美德要發揚……”春節期間,安徽省滁州市天長市永豐鎮二墩村的村民們,收到由天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送上的新春文藝“大禮包”,志願者們用三句半、傳統戲曲聯唱等方式,為鄉親們送上新春祝福。據了解,天長市35支文藝輕騎兵小分隊全面參與“新春走基層”“文化進萬家”活動,讓鄉村充滿節日的喜慶氣氛。

崗位奉獻

溫暖萬家

轟鳴的機器、林立的鋼筋、噴濺的火花……春節期間,在江西省進賢縣三裡鄉昌景黃高鐵金溪湖特大橋施工現場,馮相金和工友一起忙著安裝大橋墩身模板,加快施工進度。52歲的馮相金選擇留守工地過年,“能為老區建設出力,很榮幸。”馮相金說,項目工地上,20余名管理人員和100多名工人都選擇了留守施工一線。

廣東海事局湛江徐聞海事處南山海巡執法大隊隊長麥貳和同事們吃完晚飯后,又開始忙碌起來:在火車甲板,他們查看了旅客列車車廂的系固綁扎情況﹔在駕駛台,他們提醒船長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將安全措施落實到位……從調到徐聞縣粵海鐵北港工作后,18年裡,麥貳的每一個除夕夜都是在碼頭執勤中度過的。他說,“保障旅客平安出行是我的責任。”

在平均海拔3200米的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達坂山脈,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青海加西公路項目正穩步推進建設……“爸媽過年好,這裡是我們正在修建的青海加西公路,隧道已經突破400米了!”去年剛大學畢業的測量員許恩培,今年春節留在了項目工地,他通過手機連線千裡之外的父母。春節不回家,許恩培和年輕的同事們開始著手准備二級建造師考試,他們都希望能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學習年”。

科技助力

便捷舒心

“您好,請戴好口罩!”春節期間,在重慶市璧山區秀湖水街國際非遺手藝特色小鎮入口,工作人員微笑著提醒游客,並為他們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璧山區利用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在熱門景區出入口設置了智慧景區人流監測系統,並在人流密集處安裝了30余個智慧監控,實現對客流變化、安全管理等24小時監管全覆蓋,為游客提供貼心服務。

“小姑娘,快幫我看下健康碼怎麼用?”70多歲的羅女士焦急地向貴陽北站進口的工作人員求助。工作人員把老人引到閘機旁,很快就完成了掃碼測溫工作。為助力旅客便捷出行,貴陽北站增設掃碼測溫一體化閘機,春運以來日均服務旅客3000余人,人均節約進站時間3—5分鐘。今年春節,貴陽地區各鐵路車站加強“互聯網+”和大數據的應用,升級硬件設施便捷旅客出行。

紅外線測溫、身份証識別、機器人巡邏……春節期間,位於上海嘉定區江橋鎮的萬佛寺採取微信分時段預約、現場掃碼入寺的精細化管理方式,限流入場、定時消毒、及時疏導。此外,還引進了兩台進博會防疫機器人“藍寶”,協助完成實時測溫、巡視口罩佩戴情況並定時對殿堂自動消毒。

(本報記者胡婧怡、龔仕建、徐靖、朱磊、賀林平、姜峰、常碧羅、汪志球、沈文敏)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