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衛生健康委春節期間健康防護和健康提示

2021年02月10日08:3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2月10日電 春節即將到來,人員流動增多,聚集性活動增加,將加大疫情傳播的風險。春節期間我們該如何防護,健康快樂的過一個春節呢?遼寧省衛生健康委今日發布了春節期間健康防護和健康提示。

1.響應國家的倡議,“非必要不流動”,“就地過年”。不要前往境外和國內高中風險地區旅行。建議留在遼寧過春節,減少旅途風險。

2.如果計劃返鄉,提前做好出行規劃,關注目的地疫情變化和隔離防疫政策、核酸檢測政策。做好防護准備,備好充足的口罩、免洗消毒液等。盡量線上辦理,避免排隊購票,減少聚集。

3.旅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配合防疫人員健康檢查、測溫掃碼。途中要全程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途中盡量減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數和時間,並且定期更換口罩。乘坐私家車,要做好私家車的通風換氣,乘坐人員進入公共場所時要佩戴口罩。返回車輛后,建議先用手消毒劑進行手部消毒。路途中若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保持佩戴口罩,及時聯系附近工作人員,到指定隔離區休息,聽從工作人員安排。

4.到達目的地,按照當地的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少串門、少聚集,做好個人防護。

5.聚餐時,建議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提倡文明用餐方式。

6.個人健康提示:

正值冬季,天氣寒冷,氣溫多變,室內外溫差大,春節期間出行,要了解天氣變化情況,適時增減衣物。

春節期間,不宜暴飲暴食,合理規劃作息時間,注意勞逸結合,保証充足睡眠。

遵循呼吸道禮儀,咳嗽、打噴嚏時,要用肘部或紙巾遮擋,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垃圾箱內﹔與人交談時,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

保持手部衛生,不要到處亂摸、亂碰﹔飯前便后、外出歸家、觸摸眼口鼻前要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動水沖洗20秒以上。洗手不方便時可以使用免洗消毒液。

若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及時到正規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就診時不建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責編:湯龍、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