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劉靜媛

2021年02月09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感悟初心)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上,曾經走出這樣一支隊伍。他們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這支隊伍就是被全國人民稱為“最可愛的人”的中國人民志願軍。1950年10月19日,志願軍進入朝鮮戰場,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

  當時的中美兩國國力極為懸殊,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對於百廢待興的新中國而言,這是何等的氣魄和膽略!以戰止戰、以武止戈,這是中華民族“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

  入朝初期志願軍裝備落后,給養不足,缺衣少糧。全國各條戰線和廣大人民積極響應黨和政府號召,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特殊時期關鍵時刻,黨有呼民有應,眾志成城共渡難關,這是中華民族“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抱起最后一個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楊根思,用胸膛堵槍眼的黃繼光,在烈火中犧牲的邱少雲,嚴寒裡臥成冰雕、至死都保持戰斗姿態的英雄連隊……抗美援朝戰爭中涌現出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這是中華民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面對武裝到牙齒的敵人,志願軍將士從容堅韌,靈活機動:你恃強自大,我請君入瓮﹔你白天肆虐,我夜間反攻﹔你有榴彈炮,我有沖鋒號﹔你有飛機制空,我有無敵坑道……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這是中華民族“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作為抗美援朝紀念館的一名工作人員,時刻都能感受到這種精神的力量。當前來參觀的志願軍老戰士強撐著從輪椅中站起,堅持走著看完全部內容﹔當志願軍后代動情地跪在紀念館門前﹔當參加儀式的孩子庄重地敬禮……我知道,這段厚重的歷史已深入人心。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讓歷史告訴未來,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讓歷史告訴未來,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

  (作者為抗美援朝紀念館館長)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