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中考將有重大改革

2021年02月05日07:3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日前,遼寧省教育廳發布《遼寧省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試行)》(征求意見稿)(簡稱《實施方案》),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截止時間為2021年2月19日。

《實施方案》擬從2021年秋季開學的七年級學生開始執行,擬將美育、勞動教育納入中考考試科目,考試科目為13門,包括語文、數學、外語(含聽力口語測試)、物理(含實驗)、化學(含實驗)、歷史、道德與法治、地理、生物學(含實驗)、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勞動教育等。

考試內容方面,聯系社會實際與學生生活經驗,增強考試內容的基礎性、系統性及綜合性,加強對學生獨立思考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查,減少單純記憶、機械訓練內容,杜絕偏題、怪題。各學科試題的難易程度按低、中、高三檔試題的分值比例為7:2:1。

其中,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科目擬實行閉卷紙筆考試﹔歷史、道德與法治、地理、生物學科目擬實行開卷紙筆考試﹔物理、化學、生物學科目擬加試實驗操作,外語加試聽力口語測試﹔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勞動教育擬採取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綜合實踐(含信息技術)、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等科目由各市教育局及相關部門根據課程指導綱要要求,採取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統籌安排。

語文、數學、外語(含聽力口語測試)、物理(含實驗)、化學(含實驗)、歷史、道德與法治、地理、生物學(含實驗)、體育與健康成績以原始分呈現。

其中,語文120分,數學120分,外語100分(75分筆試+25分聽力口語測試),物理80分(70分筆試+10分實驗操作),化學50分(40分筆試+10分實驗操作),歷史65分,道德與法治65分,地理40分、生物學40分(30分筆試+10分實驗操作)、體育與健康70分(30分過程性評價+40分終結性評價),總分值750分。

音樂、美術、勞動教育科目擬以等級方式呈現,等級成績作為高中階段學校錄取的重要依據,由各市根據本地實際,確定評價結果的使用。

綜合實踐活動(含信息技術)、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科目,可採取等級形式或以 “合格”“不合格”等方式呈現。

按照《實施方案》,今年起中考命題擬採取省級統籌,省、市分級負責方式進行。

語文、數學、外語(不含聽力口語測試)、物理(不含實驗)、化學(不含實驗)、歷史、道德與法治、地理、生物學(不含實驗)科目擬委托省招生考試辦公室組織命題,市統一組織考試。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勞動教育科目擬由各市按照省統一制定的考試方案組織考試。外語聽力口語測試以及物理、化學、生物學科目實驗操作考試及考查科目等擬由各市統籌安排。

堅持“學完即考”的原則,地理、生物學科目考試安排在學生八年級學年末進行﹔其他考試安排在九年級上學期或下學期進行。省統一命題考試科目原則上安排在每年6月底進行,具體安排由省招生考試辦公室結合實際情況當年發文通知。

(責編:湯龍、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