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寬甸:發揮生態優勢 發展紅鬆產業

本報記者 辛 陽

2021年01月30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揮生態優勢 發展紅鬆產業(新春走基層)

  “東北紅鬆子,新塔香鬆脆。寬甸紅鬆林,十年成一林。十斤汗水一顆塔,十斤鬆子一斤子!”外邊寒氣逼人,直播間裡,蔣玉菡帶著東北人特有的豪爽,向粉絲們熱情地推介當地特產紅鬆子。

  蔣玉菡是遼寧省寬甸滿族自治縣滿鄉印象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臨近春節,網上訂單不斷,線下體驗店客流也不少,她忙得不亦樂乎。

  寬甸縣位於鴨綠江中下游,“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蓋率達78.4%。利用好生態優勢向大山要效益,寬甸人琢磨起鬆子生意經。在振江鎮石柱子村,紅鬆栽植面積超過3.5萬畝,其中有2萬多畝已進入盛果期,可實現年收入2000萬到3000萬元。

  “一開始栽植紅鬆,老鄉們並不支持。”石柱子村黨支部書記陳希金回憶,2005年春,村裡邀請遼寧省林科院專家前來指導,准備發展紅鬆產業,“當時就沒幾戶同意的,我就想,咱是黨員得帶頭,就帶頭栽植了70畝紅鬆。”

  市場前景、技術要點、效益分析……陳希金帶著村干部,騎著摩托車、帶著小黑板,頂風冒雪進組入戶講課。當年,全村新栽植紅鬆2000畝,3年后就見到了效益。

  如今,小小的紅鬆子,已成為石柱子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支柱產業。

  村民劉長寶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鎮村干部鼓勵幫助下,他參加了鎮裡舉辦的果鬆嫁接農業技術培訓班,一回到家就決定發展紅鬆產業。施肥、打藥、修剪……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紅鬆茁壯成長,去年收鬆塔8000多斤,收入達4.7萬元。

  近年來,寬甸縣在全縣推廣紅鬆栽植和嫁接,以“林農+基地+企業”模式,鼓勵農民成立專業合作社,發展食品加工產業,推動形成紅鬆果材兼用林產業鏈條。目前,寬甸縣已栽植紅鬆果材57.7萬畝,年產值過億元。

  每年7、8月份,來自境內外的銷售商雲集寬甸,大量收購“寬甸鬆子”。“根本不愁賣!現在我得和外地客商搶貨,儲備足夠的貨源,不然就賣斷貨了!”蔣玉菡說。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