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晨宇委員:建立重點工業企業碳排放報告制度

孝媛

2021年01月30日15:0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遼寧將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科學編制並實施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省政協委員、沈陽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晨宇表示:“盡管遼寧低碳發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仍未改變,完成碳排放達峰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作為老工業基地,工業企業對遼寧省碳排放達峰具有顯著影響。張晨宇在提案中建議,在國家現有重點行業碳排放報告制度的基礎上,建立遼寧省碳排放報告制度,將年綜合能耗5000噸標准煤以上的工業企業納入報告體系,制定重點企業碳排放報告制度,並適時擴大企業范圍。

同時,應全面開展碳排放達峰行動,積極推動電力、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煤化工等重點行業制定達峰目標,鼓勵大型企業,特別是大型國有企業制定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在低碳發展過程中,遼寧存在冬季時間長、最低氣溫低等先天短板,由此帶來的冬季能源需求高、電動車適應性差等一系列問題制約了碳排放達峰的實現。張晨宇表示,可以通過爭取政策傾斜,推動風電、光伏發電項目等可再生能源項目建設。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