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聲】建設法治中國: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始終

2021年01月29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設法治中國(代表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鬆:

  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始終

  《規劃》適應了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法治中國建設的主要原則,強調堅持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人民是法治中國建設的根本力量,隻有以人民為中心,才能真正實現良法善治和體現公平公正的執法司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需要充分尊重保障人民合法權益,充分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必須深入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織密法治之網,強化法治之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須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廣泛推動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積極引導人民群眾依法維權和化解矛盾糾紛,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本報記者 劉洪超 劉佳華採訪整理)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