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人民日報記者劉佳華

2021年01月29日07:37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1月28日,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遼寧人民會堂隆重開幕。出席會議的560名省人大代表,肩負重托,滿懷激情,在這裡共同描繪“十四五”的宏偉藍圖,共同謀劃遼寧振興發展大計,共同譜寫新時代新征程的遼寧新篇章。

上午9時,大會在庄嚴的國歌聲中隆重開幕。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張國清主持會議。省長劉寧代表遼寧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

在回顧2020年政府工作時,劉寧說,過去的一年極不平凡。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決執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經濟運行逐季回升向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0.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0.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6%,城鎮新增就業45.2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5.8%;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4%;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5%和8.3%。我們在大戰大考中經受住了考驗。

劉寧說,“十三五”時期,是我省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兩次親臨遼寧視察指導,親自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2018年9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沈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東北振興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給我們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和根本遵循。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加快補齊“四個短板”、努力做好“六項重點工作”,蹄疾步穩促改革,心無旁騖謀發展,淨化政治生態,推進法治建設,基本完成“十三五”規劃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全國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遼寧力量。

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省委帶領全省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團結奮斗,在於省人大的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省政協的民主監督和建言獻策。

劉寧說,“十四五”時期,遼寧和全國一樣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落實中共遼寧省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要求,省政府編制了《遼寧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請本次大會審議。

《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奮斗目標是:通過五年努力,在優化營商環境、創新驅動發展、經濟結構調整、區域協調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形成營商環境好、創新能力強、區域格局優、生態環境美、開放活力足、幸福指數高的振興發展新局面,實現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突破,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綱要》提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指標:一是圍繞經濟發展,提出11項指標,其中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6%左右。二是圍繞創新驅動,提出9項指標,其中到2025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3%。三是圍繞民生福祉,提出8項指標,其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四是圍繞綠色生態,提出8項指標,其中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國家要求。五是圍繞安全保障,提出2025年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達到465億斤,能源綜合生產能力達到6133萬噸標准煤。

劉寧說,要完成“十四五”規劃任務,實現新發展階段奮斗目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經過多年積累,我們具備了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基礎和條件。我們要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與安全,矢志不移、篤定前行,奮力實現遼寧振興新突破。

劉寧說,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遼寧工作,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與安全,落實省委十二屆十四次、十五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履行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聚焦補齊“四個短板”、扎實做好“六項重點工作”,繼續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形成扎實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生動畫面和宏大場景,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指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以上;糧食播種面積隻增不減、正常年景下產量468億斤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左右;進出口總額佔全國份額穩中有升;城鎮新增就業42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隨后,劉寧從十個方面報告了2021年政府重點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建設數字遼寧、智造強省;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統籌抓好發展與安全;提高社會建設水平。同時,今年省政府將繼續辦好10件民生實事。

劉寧說,2021年,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明燈,百年傳承。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建設法治政府、服務政府、誠信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在推進人民事業發展中做好政府各項工作。推進人民事業,政府重在落實。新的一年,政府系統要開展“帶頭抓落實、善於抓落實、層層抓落實”專項行動,要以堅定的政治站位、頑強的斗爭精神、過硬的業務本領、良好的工作作風抓落實,全力縮短工作部署與落實之間的距離。

劉寧最后說,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全面振興重在實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遼寧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以書面形式提請代表審查遼寧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關於遼寧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遼寧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選舉辦法。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