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

人民日報記者 劉洪超 孟海鷹 劉夢丹

2021年01月27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黨旗飄揚)

  偉大的抗戰精神,如今在東北大地接力傳承,激勵著當代廣大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用實際行動為東北全面振興貢獻力量。

  “千裡救急,隻因我們一襲白衣”。2020年2月8日,行將奔赴武漢的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二科副主任李艷霞,發了這樣一則朋友圈。

  從接到命令到整裝待發,不到4個小時,她與大連500多名白衣戰士奔赴武漢雷神山醫院,並擔任遼寧醫療隊專家組組長。52天裡,她負責的病區創造了醫護零感染、患者零死亡、出院零復陽的成績。

  “榮譽是集體的,我只是其中一員。”2020年8月1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國醫師節座談會上,李艷霞現場發言。她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醫者誓言。

  黃大年生前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2017年1月8日因病去世,年僅58歲。黃大年青年時期就立下“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宏大志向, 2009年,黃大年結束海外留學返回祖國。歸國7年多,他作為國家多個技術攻關項目的首席專家,帶領科技團隊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部分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在大慶會戰時期,大慶油田中四採油隊總結出的“三老四嚴”(對待革命事業,要當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對待工作要有嚴格的要求、嚴密的組織、嚴肅的態度、嚴明的紀律),成為大慶精神的重要內容之一。

  多年來,中四採油隊“三老四嚴”傳統作風代代相傳。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中四採油隊累計生產原油超1200萬噸、天然氣超7.7億立方米,安全生產2.21萬余天。從會戰時期的“鋼鐵意志英雄膽,不創標杆非好漢”,到如今的“寧要一個真實數據,不要一個虛假榮譽”,中四採油隊項項工作高標准、時時處處嚴要求。中四採油隊黨支部書記李雪瑩說,他們和大慶油田的其他基層戰隊一起,始終聽黨話、跟黨走,新征程上共同擎起大慶油田這面光榮旗幟。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