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全部落地 制度創新釋放活力

董翰博

2021年01月18日07:4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試點任務全部落地 制度創新釋放活力

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獲准設立商標業務受理窗口,極大方便了市場主體辦理商標業務﹔東北地區首個“五位一體”綜合能源服務站在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試運行,探索氫能產業在東北地區的可持續發展路徑﹔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企業開年即獲“大單”,與德國企業簽訂購銷合同預計創匯500萬美元……新年伊始,遼寧自貿試驗區三大片區建設蹄疾步穩,利好消息紛至沓來。

1月16日,遼寧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遼寧自貿試驗區始終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為遼寧省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探索新途徑、累積新經驗,並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去年底,遼寧自貿試驗區新增注冊企業突破6萬戶,新增注冊資本超過8000億元﹔全年財政收入實現115億元、固定資產投資達190億元,約為成立前的4倍。

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舉措,有助於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經過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截至去年底,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首批123項改革試點任務已經全部落地。國內外知名機構評估報告顯示:國家賦予遼寧的123項改革試點任務中,有89項任務完成效果突出,佔總任務的72%。截至去年底,全國260項和省級67項改革創新經驗,95%已在遼寧省開始復制推廣,各市落地率均達到80%以上。

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近年來,遼寧省重點在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后監管等領域開展創新試驗,形成了一批“遼寧號”制度創新成果。去年,國務院發布《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在全國范圍內復制推廣37項改革創新成果,其中遼寧自貿試驗區5項創新經驗入選,入選數量在全國各自貿試驗區中位居前列﹔去年底,遼寧省再度推出46項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經驗面向全省復制推廣。截至目前,遼寧自貿試驗區共有12項改革創新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113項改革創新經驗在全省復制推廣。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遼寧省將緊扣企業需求繼續開展制度創新,進一步明確“4+2+X”的制度創新方向,其中“4”是針對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投資領域改革、推進貿易轉型升級和深化金融領域開放等四個共性任務方面的創新﹔“2”是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和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兩個特色任務方面的創新﹔“X”是指針對企業經營和招商引資、項目落地過程中的創新。全省商務系統將以更大力度推進這些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國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經驗和實踐案例,持續放大自貿試驗區的溢出效應和輻射效應,將自貿試驗區打造成為更高能級的對外開放平台。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