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文明家庭李興海家庭:沒有大家,何來小家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2021年01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沒有大家,何來小家”(文明的力量)

  “我今天進病房,可能聯系不上我,很長時間才能回來!”話音剛落,人已關門離去……

  說話的是李興海,遼寧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感染二科副主任。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李興海臨危受命成為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指揮部成員,擔任醫療救治組副組長,第一時間奔赴醫院﹔同為醫務人員的妻子寇穎,既要承擔照顧三位老人和兒子的責任,還要奔波在抗疫一線。前不久,李興海家庭被評為“第二屆全國文明家庭”。

  沈陽冬日,天寒地凍,記者採訪李興海時卻倍感溫暖,他說:“我是臨床救治戰線的老兵,積累了很多經驗,繼續留守隔離救治病房,更能增強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去年春節,他連續奮戰50多個日日夜夜,帶領團隊收治確診新冠肺炎病人55例,參與救治重症病例13個。他和戰友們一起成功治愈了所有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創造了“零死亡、零感染、零事故、零差評”的戰績。

  李興海在前線和病毒戰斗,背后是一個平凡卻溫暖的家庭在支持他的事業。

  妻子寇穎同在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上班,疫情來襲,她一直奔波於醫院物資保障的採辦任務中,家中的家務活都顧不上。李興海前腳剛到醫院,她就接到醫院通知,立即採買20余種必備物資,在傍晚前送到指定地點,包括大到熱水器、消毒液、小到毛巾紙巾,等等,“莫說是疫情期間,即使是平時,大年三十採買這些東西都不容易。”寇穎告訴記者,當時商家大多已關門歇業,她幾乎跑遍了沈陽大街小巷,說話說到嗓子眼都干了,心都急得“抽抽地疼”,直到下午4點,自己墊付2萬多元現金,才終於備齊物資並送到點位。

  不僅是妻子,李興海家的3位老人都非常支持他。李興海的媽媽曾因嚴重心臟病做過搭橋手術,當時心臟病復發住院剛出院沒幾天﹔李興海的岳母罹患肺癌,他將岳母和70多歲的岳父一起接到家中看護。3位老人善解人意,大年初一就催促他抓緊趕赴醫院……

  “沒有大家,何來小家。”這是李興海一家一貫堅守的理念。從非典到甲流,從埃博拉病毒到中東呼吸綜合征……每一次抗疫之戰,李興海夫婦都是先行軍。

  2003年,李興海身處抗擊非典一線,在奮力挽救他人生命的時候,得知了父親病危的消息。李興海眼中滿含熱淚,作為家中獨子,內心無限渴望能為父親送別,回報父親養育之恩﹔然而,眼前的病人更需要他,腦海中父親的教誨再度浮現:沒有大家,何來小家﹔沒有國泰,哪有民安……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