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在口岸環節檢測結果為陽性將被退回或銷毀

邱菊

2021年01月10日08:09  來源:沈陽網
 
原標題:食品在口岸環節檢測結果為陽性將被退回或銷毀

  近日,《遼寧省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檢測和預防性消毒工作方案》發布,要求海關部門做好口岸環節進口集裝箱貨物的抽樣檢測工作,檢測結果為陽性的,食品(含食用農產品)作退貨(退回)或銷毀處理﹔其他貨物,經消毒處理后放行,無法實施消毒處理的,作退貨(退回)或銷毀處理。《方案》執行期為2021年1月至4月。

  優化流程避免重復消毒

  《方案》適用於來自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內的貨物外包裝、集裝箱內壁及門把手等高頻接觸部位的檢測和預防性消毒工作。危險化學品、糧食、飼料及飼料添加劑等不適宜實施消毒的商品,以及無外包裝或外包裝易造成消毒液體滲透污染的商品,不實施集裝箱貨物預防性消毒。水路運輸僅適用於來自寒冷國家或地區且全程運輸溫度低的航線進口集裝箱貨物。

  按照《方案》,全省口岸城市將會同當地海關部門依據集裝箱貨物的風險情況,科學確定口岸和后續環節開展檢測和消毒的范圍,優化檢測和消毒流程,對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進行預防性消毒,避免重復消毒和專為消毒作業實施掏箱、裝箱,杜絕非必要的作業環節。(下轉4版) (上接1版,食品在口岸環節檢測結果為陽性將被退回或銷毀)

  后續環節檢測出陽性

  食品作無害化處理

  《方案》提出,口岸外將設置獨立或相對獨立的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貯存區域,對進入遼寧省的進口集裝箱貨物實施集中消毒、建立工作台賬,指定專人進行統一登記管理。

  未在口岸環節檢測或消毒的進口集裝箱貨物按規定放行后,各地區將做好在卸貨等后續環節的檢測或消毒工作。檢測結果為陽性的,食品(含食用農產品)作無害化處理﹔其他貨物經消毒處理后可以使用的,將在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指導下,進行消毒處理后,方可使用、出售和運輸。對到達目的地的進口高風險非冷鏈載物集裝箱,在掏箱卸貨作業時,貨主或委托卸貨作業單位組織對集裝箱貨物實施預防性消毒。

  檢出陽性后立即開展溯源追蹤

  各地區、各行業主管部門檢出進口集裝箱貨物新冠病毒陽性后,將立即通報貨物流轉的上下游單位,並向屬地指揮部報告。屬地指揮部及各行業主管部門立即組織力量開展貨物溯源追蹤,查清來源和去向,督促相關單位對涉疫物品進行封存,並對接觸涉疫物品人員進行追蹤管理。

  各行業主管部門、倉儲物流企業根據進口集裝箱貨物的物流特點,嚴格落實從事貨物裝卸、集裝箱清理和消毒處理作業從業人員的個人防護、健康監測、定期核酸檢測和健康宣教等疫情防控措施。

  消毒實施單位將詳細記錄消毒工作情況,包括消毒日期、人員、地點、消毒對象、消毒劑名稱、濃度及作用時間等內容,相關資料和記錄應至少留存2年。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