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余件檔案見証遼沈歷史變遷

趙乃林

2021年01月06日07:2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本文圖片為新增開放檔案部分原件

為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加大檔案開放力度,省檔案館於1月1日起,新增開放一批館藏檔案,內容包括盛京內務府戶口冊、奉天開埠局、奉天省長公署等6個全宗,共計110.2萬余件。這些檔案對研究遼沈地區乃至東北城市發展及地方歷史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新增開放6個全宗檔案

記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6個全宗檔案包括:盛京內務府戶口冊檔案目錄33180件,檔案形成時間為1742年至1910年﹔奉天開埠局檔案目錄1070件,檔案形成時間為1906年至1917年﹔奉天省長公署檔案目錄368276件,檔案形成時間為1906年至1931年﹔奉天省財政廳檔案目錄665726件,檔案形成時間為1900年至1931年﹔奉天省教育廳檔案目錄32416件,檔案形成時間為1916年至1931年﹔日文資料1364件,檔案形成時間為1926年至1945年。

這些全宗檔案承載著時代記憶,見証著歷史的變遷。盛京內務府戶口冊全宗檔案主要包含糧、棉、靛、鹽庄及果園、菜園人丁戶口冊,開檔、投充等人丁戶口冊,食辛者庫人支領口糧花名冊的文件等。通過對若干家庭人口的統計分析,可以准確地了解清代家庭人口的構成,也可掌握清代盛京地區人口變化的基本情況,了解滿族的習俗。這樣大量、系統、完整的人口登記檔案,全國范圍內也不多。奉天開埠局全宗檔案主要涵蓋奉天開埠局及其所屬分支機構設立、變化及官員任免、薪俸、辦公經費籌措,海關設立及收稅章程的制定、修改的文件等。奉天開埠是沈陽歷史上的一個重大事件,對研究沈陽城市發展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奉天省長公署、奉天省財政廳、奉天省教育廳等全宗檔案具體記述了奉系軍閥的崛起、發展和衰敗的過程﹔張氏父子統治東北期間參與的重大歷史事件﹔東三省,特別是遼寧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情況,以及日本帝國主義在東三省的瘋狂侵略,使東三省逐步淪為日本殖民地的過程。這部分檔案內容豐富,比較完整系統,價值珍貴,為國內外廣大學者所矚目。

檔案史料價值高

就新增開放檔案內容,省檔案館副館長裡蓉告訴記者,上世紀三十年代初,日本侵略者在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的同時,也對當時中國的社會、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進行情報收集及調查研究,為日本侵華軍事行動及其政治外交決策提供重要參考,由此形成了大量日文檔案資料,其中有南、北滿洲地區及滿蒙交界地區經濟情況的調查報告,鐵路、工業、農業、商業等各行業的調查報告,各地資源的調查報告,華北地區經濟、農業、工業、交通情況的調查報告及滿鐵產業部的調查報告,東北各地經濟概況及華東、華中地區農牧畜產資源情況的調查報告,中國抗戰能力、戰時經濟情況的調查報告,華北農村慣例、華中商業慣例及中國各地區的調查報告等。這些日文資料是研究中國近代史、日本侵華史、東北地方史極為珍貴的文獻史料。

據省檔案館檔案記載,上世紀初葉,多種傳染病在全球暴發和流行,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很大危害。但隨著對傳染病認識的不斷深入和科技水平的不斷提高,一些傳染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據檔案記載,當時醫院除用消炎藥和生理鹽水等西醫救治患者外,更多的是用中藥,當時曾採用奉天省錦西縣縣長陶祖堯祖傳的明朝時的治疫藥方,還有豐寧縣依古方購備杜仲、甘草等解毒藥材分別放在各地井水中,用來防治疫病。

做好檔案 數字化工作

近年來,省檔案館每年都會根據需要組織挑選館藏開放檔案目錄對外公布,至今已公布開放檔案目錄近130萬件。

在網絡化時代,省檔案館努力探索,加快實施檔案管理數字化。截至目前,共有檔案數字化成果9300萬畫幅,其中,館藏永久檔案數字化比例達90%,且全部導入館藏系統提供利用。同時,省檔案館積極爭取並圓滿完成26項國家重點檔案保護與開放項目,其中完成歷史檔案文件級目錄著錄838萬條,為檔案開發利用提供了基礎保障。此次新增開放的6個全宗檔案,均已實現數字化管理,可以線上查閱,既有利於對檔案原件的保護,又大大方便了利用者。

如何線上查閱新增開放檔案?利用者隻需進入省檔案館官網,在檔案“雲平台”專欄選擇檔案目錄進行查詢,進入開放檔案目錄界面,會顯示題名、責任者、檔號、公元紀年等選項,利用者根據需要在其中一欄輸入關鍵詞或關鍵字,點擊“查詢”鍵即可進行查閱。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