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六院護士在隔離病房寫下“與子書”

2021年01月05日11:30  來源:沈陽晚報
 
原標題:市六院護士在隔離病房寫下“與子書”:“希望你長大后,能為媽媽感到驕傲與自豪”

  1月3日,記者在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連線剛從隔離病房出來休息的護士周倩。當記者提出在她朋友圈看到她寫給兒子的一封信時,周倩的眼睛濕潤了。為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020年年初,她有兩個多月沒見到兒子。這次,她又在隔離病房錯過了兒子4周歲的生日,於是她給兒子寫了一封信 ,發在了朋友圈。

  二上戰場 她已是經驗豐富的“老兵”

  周倩照顧的是狀態相對平穩的患者,他們一般能夠生活自理,工作的重點是負責患者的給藥和營養。周倩已經不是第一次進入負壓病房了。2020年初疫情剛起,她就作為第一批醫護人員進入負壓病房,這一堅守,就是整個冬天。2021年伊始,周倩再度穿上三級防護,走進隔離病房,悉心照顧著確診患者。周倩表示,這一次自己已算是經驗豐富的“老兵”。“有了上次的經驗,這一次更知道患者需要什麼,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去年年初時我還比較緊張,但這一次我很有底氣,知道怎麼去戰勝它。”

  對於周倩來說,比較熟悉的場景是照顧患者的一日三餐。“有的患者口味比較挑剔,我們會盡量滿足。部分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壓之類的基礎病,因此在飲食上也要格外注意。患者的伙食都是食堂統一調配,早餐一般都是粥、饅頭、小菜等。一天我在檢測一位患者的血糖時發現其有低血糖的症狀,該患者告訴我不想吃饅頭,想吃包子,我們就跟食堂協調,盡量滿足其要求,患者的血糖又恢復到正常水平。”

  錯過兒子生日 她把想說的寫進信裡

  在周倩的朋友圈裡,記者看到她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原來,2021年1月1日是兒子的4歲生日,但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周倩無法陪在兒子身邊。提起兒子,周倩不禁紅了眼眶,她說,去年的疫情發生在春節前后,那個年,自己就是在病房度過的,整整兩個月沒回家。盡管工作上的義不容辭是職責所在,但作為母親,不能在團聚的時刻陪在孩子身邊,心裡總是難過的。每年新年時,周倩都有給孩子寫信的習慣,今年兒子4周歲了,周倩再一次把自己想說的話寫在信裡。

  隔著屏幕,周倩說盡管兒子還不懂什麼是“見字如晤”,但小小的他一定懂得,媽媽是去做重要的事,是去幫助別人。周倩說:“我會成為兒子的榜樣,我也希望我的付出能換來家人的平安,換來沈城人民的平安,這就足夠了。”沈陽晚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丁卉

  周倩寫給兒子的信

  “寶貝,生日快樂……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小小的你並不知道什麼是不平凡,可你一定記得年初的時候,你有兩個月沒有見到媽媽……今年元旦,是你4周歲生日,媽媽又沒能在你身邊,而且是你生病最需要媽媽的時候,想到這裡媽媽都會控制不住流淚。你本不該去承受這些,但為了我們能夠控制住疫情,讓我們擁有更美好的明天,總是需要逆行者,總是需要舍小家為大家的人,媽媽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媽媽職責所在,媽媽不后悔,也同樣希望長大后的你,能夠理解媽媽,能為媽媽而感到驕傲與自豪!你一定會的,對嗎?”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