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在國家博物館展出

劉海搏

2021年01月05日08:56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沈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近日在國家博物館展出

近日,“金玉滿堂——沈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展覽以“皇權與秩序”“生活與習俗”“陳設與清供”“藝術與信仰”“文治與武備”為脈絡,展出沈陽故宮館藏清代宮廷文物200余件(套),中國國家博物館精選館藏30余件(套)清宮器物參與展覽,為觀眾揭開中國最后一個封建王朝的神秘面紗,展現出清代宮廷藝術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最高工藝。

本次展品中,有展現清朝開國時期歷史的漢滿蒙文龍紋信牌、努爾哈赤御用寶劍、皇太極御用腰刀﹔有乾隆皇帝東巡盛京時使用的鹵簿儀仗﹔也有在乾隆時期隨皇帝東巡運至盛京的清宮珍品。此外,還有“玄燁臨董其昌行書詩軸”等書法作品以及文化典籍。展覽中的“描金書文溯閣等四閣記玉冊”,記述了“北四閣”入藏《四庫全書》的始末,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

沈陽故宮十分重視原創展覽的策劃和展示,注重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傳播,陸續推出了“金玉滿堂——沈陽故宮的奢華典藏”“龍耀帝鄉——清代宮廷御用品展”等精品展覽。本次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合作推出的“金玉滿堂——沈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展,就是在這些精品展覽的基礎上,經過雙方緊密合作不斷打磨而成的。

沈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表示,該展展現了大清王朝的傳統帝后典制和豐富多彩的宮廷生活,不僅能讓觀眾近距離領略皇家風范和宮廷藝術品的瑰麗奢華,還為觀眾解密這些宮廷藝術珍品所蘊含的傳統文化符號,詮釋文物背后的文化內涵,使觀眾領略中國傳統藝術珍品的博大精深和意境之美。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