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康平縣:插下水稻秧 種下脫貧苗

曲俊錚

2021年01月05日15:51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插下水稻秧 種下脫貧苗

官寶窩堡村位於沈陽市康平縣張強鎮東北部,區域面積2.3萬畝,共有耕地11000畝,林地5900畝,優質水稻田5000余畝,資源豐富、土地肥沃。但由於基礎設施差、產業底子薄,村民收入始終上不來,2015年被評為省級重點貧困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1戶99人。近年來,官寶村兩委班子和市衛健委扶貧工作隊堅持黨建引領,以農業轉方式、調結構為抓手,注冊成立沈陽官寶農業服務中心,探索出一條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官寶新路徑”。

稻米加工 開啟扶貧新模式

“現在的'官寶大米’已經成了品牌,由原來的2元多一斤變成了5元一斤,每畝地增收300元不成問題。”在沈陽官寶農業服務中心現代化的大米加工車間內,官寶村黨支部書記郎寶昌向記者介紹,水稻種植是官寶村的傳統產業,但由於加工設備落后,絕大部分村民隻能售賣原糧,經濟效益低下。2018年,官寶村黨支部通過民主議事程序,投資300萬元成立了沈陽官寶農業服務中心,並將村內建檔立卡戶全部吸納成為服務中心社員,採取簽約種稻、共同經營的模式,帶動貧困戶穩產增收。“服務中心年加工銷售大米100萬斤,不僅能帶動村民年增收120萬元,村集體還能獲得50萬元的淨利潤,真正實現了村民集體雙增收。”郎寶昌說。

環境整治 村容村貌換新顏

2019年5月,市兒童醫院審計科科長於淼受市衛健委委派來到官寶窩堡村擔任第一書記。任職后,於淼與村兩委共商共議,制定了包括宣傳、治理、監督、保障、處罰等完整的“三清一改”工作方案,通過落實村民共建、共管、共享理念開展村屯環境治理工作,並通過制定黨員、村民代表責任區包保制度、農戶門前三包制度,使環境治理工作做到了人人參與、戶戶共管。不僅如此,市衛健委作為駐村幫扶單位,累計投入45萬元為官寶村修建了村內硬覆蓋道路20公裡,農田作業路22公裡,修建景觀牆7800延米,綠化街道8000延米,安裝路燈180盞,新建文化廣場2處,還完善了村裡的黨建活動室等相關設施,讓官寶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四個培養” 新農村留住人才

“打贏脫貧攻堅戰,既要發揮扶貧人才的扶助作用,也要發揮本土人才的示范作用。”郎寶昌介紹,近年來,官寶村提出了“四個培養”工作理念,即把黨員培養成講政治、守原則、懂管理的符合新時代要求的致富帶頭人﹔把有市場經驗,有產業技術,有管理思維的年輕人培養成黨員﹔培養年輕后備干部﹔把在讀的大學生培養成願意回鄉創業發展的新生力量。截至目前,村黨支部共培養后備干部12名,已有5名后備干部正式走上村干部崗位,支部黨員由原來的32名發展到現在的69名,全部成為扶貧攻堅的骨干力量。官寶村先后獲得沈陽市文明村、沈陽市農村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百強先進村、康平縣先進黨組織等榮譽。

從危房林立到干淨整潔,從貧窮落后到富庶文明,如今的官寶村基礎建設日益完善,村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在扶貧干部和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剛剛走出貧困的官寶村正在美麗鄉村、振興發展的道路上邁出新的堅實步伐。

(責編:李進媛、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