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百分之百

邱菊

2021年01月05日15:26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沈陽市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百分之百

記者1月4日從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2020年,市生態環境局深入落實《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實施“土十條”,切實改善土壤環境質量,有效防控土壤環境風險。截至目前,沈陽市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土壤環境風險得到有效防控,經初步核算,沈陽市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了100%。

據介紹,市生態環境局針對重點行業開展了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現已完成23家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的採樣和監測數據上傳。在強化地塊監管工作方面,市生態環境局對近300個地塊進行復核,並全部出具了地塊的審核意見,杜絕了不符合環境質量要求的地塊非法進入流轉程序。同時,還依托全國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系統,對全市地塊依法進行系統管理。2020年,沈陽市新增地塊數194塊,經專家評審確認,其中非污染地塊數為165塊。市生態環境局還對沈陽市14家省級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進行了嚴格監管,並將98家單位納入2021年度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

過去一年,市生態環境局持續推進污染地塊的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工作。目前,東北制藥廠(北廠區)異位修復項目、沈陽市農田重金屬污染土壤治理與修復技術研究試點項目(經開)已完成,並形成試點總結報告。原沈陽新城化工廠(沈北)地塊管控工程已完成,原沈陽有色金屬加工廠(蘇家屯)污染地塊治理工程已竣工並編制了效果評估報告。

此外,全市加油站地下油罐還開展了更新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6月30日,514座加油站已完成防滲改造工作﹔對地下水3個監測點位周邊風險開展排查整治工作,目前3個監測點位地下水質量均達到考核要求﹔完成重點污染源(區域)地下水監測現狀調查工作﹔完成化工園區周邊地下水、飲用水源的監測調查工作。

記者還了解到,為合理劃分全市環境監管網格,落實屬地化環境監管責任,沈陽市已正式啟動土壤環境質量監測網格化建設,現已完成土壤環境質量基礎數據庫軟硬件系統搭建,基礎數據、支撐數據的標准化和錄入工作。

(責編:李進媛、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