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岫岩縣石灰窯鎮李家堡村第一書記劉長友:點亮村裡道路 激活致富思路

人民日報記者胡婧怡

2021年01月0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腳踏實地,銜接振興再發力(決勝全面小康·一線故事②)

還有兩個多月,劉長友在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石灰窯鎮李家堡村做第一書記就滿5年了。

李家堡村曾經是當地的貧困村,2016年3月,劉長友從鞍山師范學院來到這裡開始駐村工作。

貧困戶孫寶良家裡5口人,因為小兒子患病,妻子需要全天陪護,生活主要靠孫寶良種滑子蘑維持。好在讀初三的大兒子成績很好,是全家的希望。劉長友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為他們對接了學校音樂學院黨總支,結對幫扶,扶持孫寶良擴大滑子蘑種植規模。5年過去,孫寶良的滑子蘑從原來的600多盤擴大到3000多盤,僅這一項年收入就能有3萬多元。孫寶良的大兒子也順利考入大學。這下劉長友的心踏實了:“教育能阻斷貧窮代際傳遞。”

岫岩縣地處山區,早晚溫差大,劉長友調研之后發現當地特別適合發展香菇產業。2018年,岫岩滿族自治縣德源菌業有限公司成立,鞍山師范學院出資25萬元,又爭取省市縣配套資金及項目資金135萬元,建了57棟香菇大棚和一座100立方米的冷庫,打了9眼深水井。“這些香菇棚租給當地百姓,不僅能帶動400多人就業增收,每年村集體還能有15萬元的租金收入,這些收入也會有一大部分用於扶持建檔立卡戶。”劉長友說。2020年,香菇棚增加到87棟。為了激發貧困戶自主奮斗的積極性,在鞍山師范學院的支持下,願意上項目的貧困戶還可獲得一次性獎勵3000元。

鄉親們的日子一天天變好,駐村工作隊也越來越被鄉親們認可。這兩天,劉長友忙著修理村裡的太陽能燈,想把村裡的路都點亮,路過的村民也都會熱情地搭把手。

劉長友剛來李家堡村的時候,女兒還在上小學。如今女兒已經高一了,而他的駐村工作還在繼續。談到新一年的計劃,劉長友首先想到的是思想上的幫扶:“最重要的是繼續幫助村民們克服等靠要的思想,進一步強化勤勞致富的觀念,變輸血為造血。”

建檔立卡戶年人均純收入5000元的基礎上再提升18%﹔把兩公裡村路修好,安50盞路燈,讓戶戶通上柏油路﹔利用自然條件優勢發展生態農業,推進香菇、滑子蘑深加工和電商平台銷售……這些都在劉長友2021年的日程表上。劉長友說:“扶貧工作是筆良心賬,想做的工作永遠做不完!”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