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作弊記入個人誠信檔案 遼寧省教育廳出台學風建設十條措施

2021年01月04日09:0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1月4日電 (劉珺)考試作弊記入個人誠信檔案!遼寧省教育廳2021年1號文件對學風提出新要求!1月1日,遼寧省教育廳在全國率先出台《遼寧省高等學校加強學風建設十條措施》。

為全面落實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關於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部署要求,大力推進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以優良學風為引領,打造良好教育生態,讓學生真正忙起來,實現內涵式發展,遼寧省教育廳制定了《遼寧省高等學校加強學風建設十條措施》,分別對高校、教師和學生提出明確要求。

《十條措施》要求高校做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健全學校、二級學院(系)、班級(寢室)學風建設責任體系,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學風,肩負起“四個服務”的時代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弘揚家國情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嚴格教學過程管理,增強教學實效,提高課堂上座率、前排率、抬頭率﹔完善學業預警和淘汰機制,推進教考分離,真正讓學生忙起來﹔設立教學杰出獎,評選“最牛專業” “最牛班級” “最牛寢室”,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十條措施》要求教師要為人師表,爭做“四有”好老師,把優良學風內化為自覺行為,嚴格要求學生,關心關注學生身心健康和學業發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要潛心教書育人,增強精品意識,強化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打造“金課”,杜絕“水課”,嚴守人才培養質量關。

在強化學業學術建設方面,《十條措施》作了具體規定。包括高校要完善學業學術評價制度,推動學風建設在“經常”和“長效”上下功夫,營造互學互鑒、教學相長、積極向上的學業學術氛圍,構建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要強化學業學術誠信建設,堅持教育、預防、監督、懲處相結合,建立師生誠信檔案,堅持學業學術不端“零容忍”。教師要恪守學術道德,堅決抵制抄襲剽竊、偽造篡改、買賣論文,嚴禁在成果署名、知識產權歸屬等方面侵佔學生、團隊成員的合法權益。學生要維護學業學術誠信和道德,自覺抵制學業學術不端,嚴於律己,嚴守考試紀律,堅決杜絕考試作弊,違紀要記入個人誠信檔案。

此外,《十條措施》還要求學生要明確學習目標,端正學習態度,遵守學習紀律,注重學習方法,培養學習興趣,增強學習效果,爭創學習先進典型。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