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想快點採樣,讓大家少等一會兒”

封葑

2021年01月02日09:39  來源:沈陽網
 
原標題:“我們就想快點採樣,讓大家少等一會兒”

皇姑區醫務人員在學校開展核酸檢測。王雁攝

1月1日中午11點50分許,在沈陽市皇姑區岐山一校實驗學校北校區核酸檢測採樣點,62歲的郭淑榮順利完成採集后告訴記者:“比想象中快得多。我聽說大家都沒吃中午飯,孩子們真是辛苦了!”

皇姑區中心醫院工會主席龐秀麗介紹,醫院此次負責區內6個點位,每個點位平均每天採樣數量都在6000人左右。以2020年12月31日為例,醫院採樣數量總計3.5萬人左右。“我們就想快點採樣,讓大家少等一會兒。”護士李庚申說。

單向通道避免接觸

上午10時,記者在採樣點看到,除了醫護人員,還有警察、社區工作人員等忙碌的身影,他們主要確保每個來採樣的居民在排隊時彼此間隔一米以上,排隊井然有序。

岐山一校實驗學校北校區核酸檢測採樣點設在教學樓的一樓大廳,大廳很寬敞,設置多個採樣工作台,完成採樣的市民,直接前行,由專設通道離開,有效避免彼此間的接觸。

十人一進場一人一消毒

記者在現場注意到,十人一組進場採樣,一名市民從摘下口罩,張開嘴巴,到醫護人員完成採樣,大約需要20秒左右時間。而每完成一次採樣,醫護人員都會馬上用酒精消毒雙手。同時,整個採樣點每隔十多分鐘左右,就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進行消毒。“從排隊到檢測,大概5分鐘不到。”57歲的祁興華在去給老父親做午飯的路上,看檢測點人少,就走了進來。

挑戰生理極限守護人民健康

據介紹,負責採樣的醫護人員採取兩班倒,每組工作時間長達七八個小時。“我們都在挑戰一個生理極限,就是穿著防護服不能上廁所,每名醫務人員都配備了紙尿褲。”李庚申告訴記者。

皇姑區中醫院急診室護士長杜娟說:“去年12月31日,大家一直忙到大半夜,才將採集的最后一批樣本連夜送去檢測。今天早上7點半,我們就又准時集合,繼續工作。”

“2021年,我們依然會一如既往地踐行抗疫精神,用實際行動守護人民健康。”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