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証實秦漢建筑文明始於秦櫟陽城

2020年12月25日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考古証實秦漢建筑文明始於秦櫟陽城

  本報西安12月24日電 (記者楊雪梅)近日,記者從“櫟陽考古四十年學術研討會”獲悉:考古學家通過對秦漢櫟陽城持續多年的考古,証實櫟陽城遺址的建筑形態和布局上承雍城,下啟咸陽,並延續到西漢。

  櫟陽城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閻良區,據文獻記載,是西安附近秦咸陽城、漢長安城外的第三座秦漢都城。櫟陽城遺址考古曾入選2017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018至2020年,考古人員主要對三號古城北側區域進行了較大面積的考古發掘。在考古現場可以看到以院落、廊道、台階為代表的一系列大型建筑。在考古工作站則可以看到來不及修復的空心磚踏步、巨型的筒瓦等遺物,與秦咸陽城、秦漢上林苑、漢長安城等秦漢都城宮殿建筑材料都極為相似。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瑞說,通過對三號古城核心區的一系列考古勘探、試掘和逐步的全面揭露,對戰國時期,特別是從戰國中期延續到西漢初期的建筑特點、形制有了越來越清晰的認識,大量與宮殿設施密切相關的遺存,深刻影響了之后的秦咸陽城、漢長安城。這至少從建筑文明的角度說明了漢承秦制當始於櫟陽。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