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出台政策推動經濟轉型

本報駐韓國記者 張 悅

2020年12月22日1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韓國出台政策推動經濟轉型

  韓國政府近日公布計劃稱,將在2025年前投入160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111韓元),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推動經濟轉型。

  按照計劃,韓國將加快構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平台,培養10萬名人工智能和軟件領域專業人才,並面向全體國民開展人工智能素質教育。到2025年,政府計劃開拓規模43萬億韓元的數據市場,創造90多萬個工作崗位,並完成所有公共部門系統的雲計算改造。

  為普及和推廣更環保的出行方式,韓國未來5年計劃投資20.3萬億韓元,用於推廣新能源汽車,加大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對老舊柴油車實行提前報廢或加裝過濾裝置等。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將新設分管汽車產業的部門,專門負責研發技術、打造基礎設施、推進相關產業融合、放寬國內管制法規和對接國際規則等工作。政府還將通過發放信用保証基金,向參與電動汽車生產平台建設的企業提供220億韓元的信保資金。

  韓國政府近日還公布了“2050碳中和推進戰略”,將改善鋼鐵、水泥、石油化工、煉油等4個高碳排放產業的結構,鼓勵使用可再生能源,增強企業環保意識。

  相關計劃推出后,韓國企業界積極響應。目前已有5700多個企業和機構表示,希望參與政府主導的大數據平台建設。韓國產業銀行宣布,將出資3500億韓元設立數字物流基金,主要用於投資智能物流中心和物流技術創新企業。

  (本報首爾12月21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