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網球巡回賽走過12個城市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12月20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辦賽一年,人氣滿滿

  核心閱讀

  作為一項全新本土賽事,中國網球巡回賽在首屆就走過了12個城市,舉辦了14站比賽,贏得了球員、教練員、球迷的稱贊。

  這項賽事,將有助於我國網球的后備人才培養、教練員培訓、俱樂部發展、相關產業升級等走進更廣闊的天地。

  12月的海南瓊海,國家網球隊的冬訓正在火熱進行中。回顧這個不尋常的網球賽季,日前結束的首屆中國網球巡回賽(以下簡稱中巡賽)給球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走過12個城市,舉辦14站比賽,中巡賽辦賽第一年就給參與者帶來了巨大的幸福感。

  打造全新積分排名、打通專業和業余壁壘,這項本土賽事贏得了球員、教練員、球迷的稱贊,展現出強大生命力。這項全新賽事,將有助於我國網球后備人才培養、教練員培訓、俱樂部發展、相關產業升級等走進更廣闊天地。

  中巡賽彌補了國內賽事體系的空白,滿足了球員保持狀態、提升水平的需要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際網球巡回賽來到中國,但能依靠排名參賽的中國球員還是少數。創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本土賽事迫在眉睫,中巡賽在2020年應運而生。

  “整個賽事運轉得很流暢。”參加了5站比賽的老將李喆很感謝賽事及時開啟,“長期缺少高強度的對抗比賽,水平肯定會有下滑。能夠在國內連續參賽,對我們保持競技狀態意義很大。”

  34歲的李喆目前世界排名第234位,是世界排名第二高的中國男子球員,僅次於24歲的張之臻。“在與年輕選手的交手過程中,壓力很大,他們成長得很快。”在中巡賽總決賽男單半決賽中,李喆負於2017年美網青少年男單冠軍吳易昺,無緣決賽。

  吳易昺從青少年轉入成人賽場遭遇了傷病困擾,中巡賽是他的復出之戰。最終,他在參加的3站比賽中全部捧得男單冠軍,還在總決賽男單決賽中戰勝張之臻。“參加中巡賽讓我提升了信心,對我以后參加國際賽事也有很大幫助。”吳易昺說。

  21歲的吳易昺和25歲的劉方舟最終在中巡賽職業級總決賽上分別捧起男單、女單的冠軍獎杯,年輕球員的成長給這項新賽事增添了更多光彩。男單賽場上,莫業聰、孫發京、崔杰、穆韜等年輕球員都展現出了天賦和潛力。女單賽場上,剛滿18歲的白卓璇用兩個冠軍獎杯為自己送上了最好的禮物,王美玲、劉方舟等年輕球員更是收獲了信心和經驗。

  “中巡賽的舉辦,彌補了國內賽事體系的空白,滿足了球員保持狀態、提升水平的需要。老將有壓力,新人有希望,這樣的局面對培養網球后備人才有積極作用。”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文斌說。

  職業賽事做精品,群眾賽事做標准,要讓更多業余選手享受到專業的賽事體驗

  10月的中巡賽海口站與海南省業余網球公開賽合辦,意在為明年中巡賽業余賽探索新路徑。

  “明年計劃將中巡賽的業余賽事下放,力爭辦賽超過50站。”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黃瑋介紹,“職業賽事做精品,群眾賽事做標准,要通過量的積累,讓更多業余選手享受到專業的賽事體驗。”

  科技保障為賽事升級夯實基礎。中巡賽獨創的賽事系統平台,包括了針對球員網球運動技術等級的智能測評系統和針對裁判員設計的綜合操作系統,還提供了注冊、報名、抽簽、積分排名的一站式服務,能夠減輕辦賽難度,有利於吸引更多愛好者參與。

  科學的智能測評系統不但讓業余選手對個人實力有清晰認識,而且讓他們在賽事簽表中擁有合理位置。“從2019年上線開始,已經有超過3000人應用了這套測評系統。”瑞蓋科技相關負責人劉憲章介紹。

  業余賽事的娛樂性也不可或缺。“我們正在開發智能球場系統,利用布置在賽場內的高速攝像頭,通過識別球的落點、高度、速度等數據,來捕捉業余選手的高光時刻,讓他們不僅可以獲取比賽數據,還能獲取自己在賽場上的精彩瞬間。”劉憲章表示。

  在職業賽和業余賽之外,中巡賽的藍圖還將擴大到青少年賽訓領域

  全新的賽事面臨著知名度、認可度不足的問題,但自主知識產權在手,讓中巡賽擁有充分調動市場資源的底氣。

  據黃瑋介紹,通過向社會公開征集中巡賽合作伙伴,由專業賽事公司對所有賽事進行實體化運營,每一站賽事持續運營3年之后,賽事的知識產權將歸各站賽事所有且可以轉讓,這能夠最大限度地調動社會力量投入的積極性。

  明年,中巡賽職業級比賽將從7站增至9站,已經有多個城市發出辦賽申請。“中巡賽的賽事體系已經得到了球員、教練員、技術官員和從業者的好評,市場化運營模式也得到認可,進一步增強了市場開發的信心。”黃瑋說。

  一個運動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賽事是重要抓手。劉文斌表示,明年球員參加中巡賽的情況將與全運會資格挂鉤,未來也會謀求中巡賽積分與國際接軌,進一步擴大中巡賽的參賽群體。

  在職業賽和業余賽之外,中巡賽的藍圖還將擴大到青少年賽訓領域。暢通的青少年培養體系才能讓中國網球后勁十足。為了幫助青少年提高訓練質量,縮短成長周期,一套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符合網球運動訓練規律的新系統即將上線。

  “為了扎實做好后備人才培養工作,中國網球協會也將很快推出新的教練員職業資格體系,按照競技類和發展類對現有教練員進行資質評級,並推進后備人才培訓中心分級制度,建立青少年俱樂部的標准。”劉文斌說。

(責編:王斯文、湯龍)